網頁

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

英文學習經驗分享之一




  許多注重子女學習英文的家長和我談到如何學習英文和挑選英文書的話題.雖不敢自認是專家,但我從大學起就開始教美語,畢業後待過幾家美語補習班也當過伴讀.這幾年當了媽媽隨時隨地教Sam,在教學及辦讀過程中深刻的體會到只要用對方法久可以很明顯的看到孩子進步的過程.我決定把自己學習經驗,教學經驗,以及開書店後家長分享的經驗一起和大家共享.


  


 


 


養成讀書的習慣


·        一大家一起讀


 


如果您希望孩子愛讀書 那麼您一起和您的寶貝讀吧!


首先把電視關掉!


如果我們能善用電視,慎選節目,它是非常好的工具.


Sam很喜歡的Cars DVDBarney歌唱系列


還有Thomas火車等,每天我只讓Sam看一次,


很堅持的控制在一個時間內.


 


孩子的模仿力是很強


如果大人看書他們就會好奇的跟著看.


如果大人看電視他們當然也想看電視囉!


記得以前在教書時,我請孩子們簡單畫一張家裡的平面圖


下次上課時帶來以便教他們認識有關家的英文.


一個在班上總是讓我頭痛的孩子,他帶來的圖畫讓我非常震驚.


只見家裡的每個房間裡,包括客廳,臥房甚至褟褟米室


都各躺著一個大人,每個人都在看電視.


這是那個小孩對他家人唯一的印象.可怕吧!


 


試想,一個小學生正逢最愛玩的年紀,偏偏作業考試一堆,


被迫關在房間裡自己唸書寫功課.這已經很痛苦了,


偏偏耳邊還傳來外面電視的聲音,家人的笑聲,加上刺耳的啃瓜子聲.想必無論是哪個小孩都覺得自己是全世界最可憐的人了.


 


我想起小時後,每次到假日要寫作業或者月考快到時,


媽媽一定在我房間裡.坐在我旁邊不是幫我複習功課就是看自己的書.讓我覺得讀書沒那麼痛苦.這就是共體時艱吧!


陪讀時間不用太長,但 至少能讓孩子在讀書過程裡,學得痛苦少多了.如果父母用對方法,孩子是甚至主動要求您陪讀呢!


Sam爸爸在我坐月子時就開始唸書給他聽.現在每天晚上睡前,


Sam都會主動要求我們唸書給他聽了呢.


 



父母在日常活中更可善用故事書中主角或情節


引導孩子或解決問題.


            現在只要Sam跌倒,我們就說"痛痛嗎?一呼! 不哭不哭 像    


   湯瑪士一樣勇敢好嗎?"


            他馬上又哭又笑地說:"Sam 勇敢 不哭"



 

只要一到餐廳,我一定會提醒Sam要像Barney說的一樣要用inside voices(輕聲細語).如果Sam跌到,我會提醒他要跟閃電麥坤一樣勇敢.同樣一個食物Sam想要再多吃時,我會說"別跟the Hungry Caterpillar一樣,吃太多會肚子痛".不用太多的說教.故事書裡的主角,故事情境和寓意.都是教導孩子最棒的題材.


 


 


 


 


愛唸書的Sam




 


拉個特寫看看他這個角度


有沒有覺得似曾相識




 


很像福拉哥納德的畫作"讀書的少女"




 




 

9 則留言:

  1. 尤其 妳又開了間書店
    使得Sam對閱讀的習慣 我想會是許多媽咪夢中的希望了呢
    真棒!!
     
    [版主回覆02/16/2009 21:18:11]Belle媽媽也很認真
    我很驚訝Belle可以一整天不睡午覺
    讓媽媽帶她趴趴走
    我也計畫要多帶Sam多多走出天母
     

    回覆刪除
  2. Sam的眼神好專注呀....
    其實每次一到店裡我和寶貝們都覺得讀書氣氛很好,
    不知不覺就拿起一本書看呀看的!!
    真的是很棒的一個環境呢!!
    [版主回覆02/16/2009 21:23:49]你們店裡也是好多小東西
    每次進新貨
    都會忍不住要掏錢買耶!
    在你們家買的Gummy Bear軟糖好好用,我跟Sam說只要他
    回家時不給媽媽抱自己走到6樓,就可以吃一顆.
    果然,提振士氣大有用!
    已經吃兩顆了!
    媽媽也吃,因為我也自己走捏~

    回覆刪除
  3. 爸媽和小朋友一起成長是最好的
    不論做啥事都好
    [版主回覆02/16/2009 21:24:43]是阿
    父母才是最重要的
    你們呢,何時會添寶寶呢?

    回覆刪除
  4. 哈哈
    我們才準備7月要結婚說
    寶寶準備蜜月期再來
    呵呵
    [版主回覆02/17/2009 17:24:35]恭喜恭喜阿!
    繼續甜蜜蜜喔

    回覆刪除
  5. Little Sam認真的表情會不會太迷人了阿~
    [版主回覆02/17/2009 17:25:33]有迷到Lorien嗎?
    Sam很期待在跟你們玩耶
    看到去你家的照片都會說"畫畫Thomas"

    回覆刪除
  6. 我以後當媽也要培養我ㄉ小孩成為這樣有氣質的孩子~
    看我的小班傑明 或是小沙賓納 都好 都要變成這樣被潛能開發多多的孩子~
    阿~真期待阿!!^^
    [版主回覆02/17/2009 17:26:38]助教阿姨
    你一定是個好媽媽的!
     
    今年好多人要結婚了
    我也期待你的好消息

    回覆刪除
  7. Sam以後一定是個有為青年,這小孩怎麼這麼可愛這麼乖拉
    [版主回覆02/20/2009 23:06:11]你們家妹妹還是有考慮要嫁給Sam嗎?
     

    回覆刪除
  8. 李技安抓鬼 安娜鬼 安妮鬼2009年2月23日 上午8:55

    的確!
    不管是閱讀或是遊戲. 只要是他感興趣或是不感興趣的.
    只要陪伴. 小朋友在耳濡目染下. 會慢慢喜歡從事並且樂在其中.
     
    [版主回覆03/02/2009 13:48:13]是阿~
    孩子都是看著我們學這的

    回覆刪除
  9. 祝您闔府在新的一年,
    一帆風順,二龍騰飛,
    三羊開泰,四季平安,
     五福臨門, 六六大順,
    七星高照,八方來財,
    九九同心,十全十美,
    百事亨通,千事吉祥,
    萬事如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