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英文學習分享之二

為什麼要開書店


      


     很多人都羨慕我們自己開書店, 我也承認這真的是一個僅次於照顧Sam外排名第二棒的工作. 每一本書都像一幅畫, 陳列起來就足以讓店面美侖美奐.每天看到它們, 心情也就愉悅許多.


 


     真正開始這個開店想法在於我和Ben總是不喜歡某些美語補習班那樣制式的教育方式. 老師一再強調文法,讓一些還低年級的孩子背誦一些對她們來說根本無意義的規則. 我們於是乎開始回歸根本, 秉持這個"用故事書來教書"的理念, . 有鑑於台灣一般外文書店的書籍價格昂貴, 尋尋覓覓了一段時間, 終於我們決定自己進口英文童書. 我們相信既然要推廣閱讀, 那麼就要找到更合理價位的書籍, 讓閱讀英文書不是一定要花大錢. 所以我們堅持價格一律美金原價7折, 這是很多同業不敢相信的地方. 之後也和很多客人聊到, 他們說以前經過都不敢進我們店, 因為看起來太漂亮又太貴, 沒有6百塊出不來. 一進來才發現其實我們價格是非常優惠的呢!


 


     身為老師多年加上為人父母, 很多的書, 我們自己都讀過比較過. 所以每一本都是精心挑選才能搭上船來台灣. 除了進好書, 更要讓大家知道怎麼讀. 所以我們都很喜歡跟來店裡的爸爸媽媽交流一下. 如果你也喜歡聊聊, 以後來店裡就別客氣就盡量和我們一起談喔! Sam也喜歡小同伴跟他一喜歡車車或堆積木呢.


 


     店名則取夫婿Ben成長的地方, 美國南加州的Cherry Valley(櫻桃谷). 店就開在Cindy我從小長大的天母. 賣著從小跟我們一起長大的書, 看著和Sam一起聽故事的孩子們天天成長.  這真的是最棒的工作阿!   


 


 


親子共讀要點




    • 趁孩子小的時候就開始共讀.因為在這階段他們具有強烈模仿力與吸收能力.
    • 盡量選擇有趣或情節豐富的繪本. 除了可以引起她們的興趣還可激發想像力  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和Goodnight Gorilla都是Sam百讀不厭的喔!
    • 剛開始時無須逐字唸. 因為孩子專注力短暫, 孩子已十分熟悉圖片了, 但是爸媽還在blah blah同一頁上, 以致孩子不耐煩. 所以有一些書, Sam還小時,我會用我的方式說,  甚至翻譯成中文唸. 等他漸漸大了, 就把書的內容逐漸增加,甚至可以加入書中沒有的東西.  
    • 不要以為看沒有字的書. 孩子學不到東西. 其實孩子理解圖片與想像力的訓練. 才是這階段更重要的. 而且孩子觀察力很敏銳. Sam總是能點出一些令我驚訝而我竟沒注意的地方呢!
    • 很多書絕對值得一讀再讀再讀. 如果孩子已經熟讀, 大人可以以問答方式共讀. 例如問他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  吃那麼多,結果呢?Sam就會皺著眉臉做出痛苦表情說"Stomachache"(肚子痛).    問他怎麼辦他就回說吃Green leaf.  等到他下次想吃太多東西或不想吃青菜時就可以要他學學 caterpillar囉! 
    • 有時候可以同時拿出好幾本書 讓他擁有決定權.讓他想要, 不是架著他讀. 共讀是要開心的喔!

 


 



書的類別


Sam一歲以後就開始接觸不同的故事書繪本. 有許多繪本同一個書名會出厚頁, 平裝和精裝等版本. 符合各年齡層的需求.


比較低幼孩子的書籍多事以厚頁(Board Book)的形式出版,配合小手好翻書. 同厚紙版的設計, 耐摔也耐咬.(如Priddy Books所出的厚頁認知書)


 



 


 (如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 by Eric Carle)


 



 


平裝書(Paperback)就是薄頁, 好處輕薄, 缺點是裝訂處如果是用訂書釘, 反而容易撕壞.,保存不易..(如Fireman Small by Wong Herbert Yee)


 



 


精裝書(Hardcover)稍重, 但是因為有書背, 不僅在書架上擺放時能清楚看見書名, 另外也可以保存久以便收藏. (如圖Dr.Seuss系列)


 



 


翻翻書(Lift-the-Flap Book) 有趣的翻翻書, 增加書籍內容的精采性. 就拿小波Spot為例. 就算Sam已經看過很多次, 都知道翻開後的內容. 但有趣的是他還是一再地翻閱,並每次都對翻開後的內容感到驚奇


 



 



 


貼紙書(Sticker Book)也是一個很令孩子甚至大人著迷的書款, 不僅很多都是Reusable可重複貼, 還可以依自己喜好, 創造各式各樣的故事情節.


(Strawberry Shortcake 草莓妹系列)


 



 


 



 


 


 


我們書店的二手書區也是很棒的選擇. 接下來將成為固定展示販售.


二手書區提供更多元化的選擇, 價格從5~199不等, 從幼兒書籍到成人小說都可以找的到.  我們的二手書都是美國進來的, 所以如果你仔細翻閱, 還可以看到有些書是某個孩子的1993年聖誕禮物或者爸媽送的生日禮物. 看著一本本書都曾有著另一個素未謀面的主人, 感覺更是特別. 


不知道還有沒有人和我們一樣, 喜歡聞二手書的味道勒~   總是有一股淡淡的香味呢!


 


 


 


 


 


 


以上希望能有助於大家了解書籍以及功用, 有問題也歡迎大家提出囉!


 


 



 

4 則留言:

  1. 喔  還有非常的謝謝妳喔.......^_^

    回覆刪除
  2. Sam 是個幸福的寶貝,我很羨慕你能有自己的兒童書店,我的想法和你一樣,我也不喜歡制式的美語教材,所以總是到圖書館扛了一些書回教室
    或用買的,其實在閱讀中我自己也很快樂,我也會讓孩子認識作者,做介紹,最近我們有想要寫信給If you give a pig a pancake的作者,挺有趣的經驗
    希望下次有空北上,也能到你的店裡感受一下那溫馨又舒適的環境!
     
     
     

    回覆刪除
  3. You know what you are talking about.  Hope other parents will follow suit.  I love reading to my baby girl.
     
    Paula
    [版主回覆04/01/2009 11:47:30]Long time no see!
    I need to go to ur website to see your baby girl.

    回覆刪除
  4. 這些都是經典童書,都是美國小朋友必讀的成長書,與其上美語班,不如讓孩子喜歡看故事書,這樣錢花得更值得。
    最近scholasic 把一百本繪本都變成dvd,我覺得更棒!
    [版主回覆11/28/2010 07:20:10]Scholastic的DVD我們也有喔! 非常喜歡這一套呢
    我讀過你一篇圖書館借書還有學校教閱讀的文章. 非常同意你說的!
    很希望以前我念國高中時, 國文老師可以多叫我們看一點文學作品, 而不是
    只背課本還有默寫.真無聊~~ 我現在就自己看中文書, 不僅欣賞文字的變化也為自己增加中文能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