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養兒育女

Kim是個天生交際高手. 基本上, 只要看到會動的生物,  她都可以拋媚眼, 微笑示意, 甚至伸手作勢要拉對方. 如果你不看她, 她會一直等你回頭再注意她, 甚至會叫一聲引起你的注意. 很多時候, 我都說不是大人逗她,是大人"被"她逗.


在捷運上, 她像個好奇寶寶, 一直往窗外看


 



 


也最喜歡看著哥哥Sam



 


哥哥也喜歡逗妹妹, 邊走邊牽著娃娃車. 同時逗妹妹開心

 



 


Kim喜歡摸東摸西, 不怕草, 拔來拔去研究著 


仔細看看Sam的表情轉換


從Sam眉頭深鎖擔心著妹妹會不會把草放嘴巴.........


 



 


到確定妹妹沒事, 她只是在玩草....


Sam


心 微 笑 看 著 妹 妹 !


 



 


Kim最近可以放手站著, 除了她自己對於可以站很興奮以外


Sam也是呢! 看到妹妹站, 比妹妹還激動地說 :"Kim, 你好棒! 會站耶!"





很多人都問我為什麼他們可以相親相愛. 先說, Kim才11個月, 其實她還懂的不深.但是Sam已經4歲, 他對於每個大人都可以摸清哪一個可以欺負, 哪一個是不可惹的"教官"了. 孩子真的很聰明. 要怎麼創造手足相親相愛的生活環境, 是一門學問.


 


最近新聞報導著老二在父母偏心教養下, 懷恨弒父母.


我相信他的恨, 而且完全能夠感受到那樣的恨. 慶幸我是在一個健康的家庭長大.我更感謝父母讓我能夠在這樣的環境中幸福地成長.


 


我的兩個孩子, 雖然還小, 我已經可以感受到她們的差異性.


Sam, 十分聰明, 有耐心, 學習力強, 但是在行為上需要不斷地被矯正和教導. 我們要付出很多時間心力才能盼到他的一個好表現. Kim則十分快樂, 是一個想要大家都開心的孩子. 似乎她天生就能夠做到每對父母對孩子的期待. 抱到她就會有"喔~真棒!"的感覺.


因為Kim的順服個性, 她可以輕鬆做到父母的要求, 我們覺得實在太幸運生到一個Kim. 且她又到處跟別人笑, 自然而然成為焦點.  但不我們絕不能在大家面前做出兩個孩子的比較, 因為4歲的Sam一定會感覺得出來. 我不想因為這樣而讓他感到失寵, 我常提醒自己在介紹孩子時要說, 這是Sam, 而這是"Sam的"妹妹Kim. Sam很會照顧妹妹, 也很愛她喔!


 


妹妹11個月這年紀就喜歡小手亂揮亂打, 有時跟Sam太靠近, 就會打到哥哥. 通常Sam被揮到會哭得特別大聲, 眼睛偷看我, 還故意一再靠近妹妹. 我以前曾經發火脫口而出 :"Sam, 妹妹就是會這樣揮, 你就不要靠近她阿!" 其實, 我沒有發現到, Sam是在試驗我們對他與妹妹同樣行為的賞罰標準. 之後我注意到Ben處理類似事件的方法. 在Kim亂揮到Sam後, Sam大哭,


 


Ben對著Sam說:"首先, 你不用哭這麼大聲, Kim只是baby亂揮, 她不懂."


接著後面這一句才是重點. 他對著似懂非懂的Kim說:


"再來, Kim, 你不可以打人, 哥哥很愛你的喔!你也要愛護他."


第二句話其實是說給Sam聽.  我不希望他說我們對妹妹比較好,要讓Sam知道, 我們是公平的.


 


我知道我們會一直像現在一樣花很多時間在Sam身上. 因為他是需要我們很多指正還有教導. 而對於Kim, 她應該會一直符合我們期望, 這一輩子不用我們太操心. 反倒是Sam一旦作到我們期望, 我們夫妻倆也許會相擁喜極而泣. 


但也要隨時提醒自己不要因為教導Sam的高難度, 而把Kim所帶來的美好視為理所當然. 不然接下來會變成Kim覺得我們愛哥哥比較多. 


 


養兒育女的難度, 持續增強中


 


 



 


7 則留言:

  1. 是阿, 一個小孩又怕太多關注在他身上, 養成嬌性. 兩個又怕對任何一個不公平. 對哪個放比較多的關注, 哪個就吃醋...所以我們一定也是盡量做到要公平..只不過爸媽也是會有疏忽的時候阿...父母真難為
    [版主回覆01/18/2011 22:11:40]Katie說的對, 沒有辦法兩全其美, 學習當父母, 每天都是挑戰!
    只能提醒自己, 養小孩就像修行一樣呢!

    回覆刪除
  2. 在你和Benㄉ愛和耐心之下.他們一定是很棒ㄉ孩子!好可愛喔!
    [版主回覆01/18/2011 22:14:32]你真看得起我們潔西! 希望我們可以!

    回覆刪除
  3. 真的真的~~讀了你這篇真的是心有戚戚焉呀...兩個小孩的教養真的要小心地找到平衡點. 最近George還是常被我們處罰或是限制做東做西的, 他現在被處罰後都會問我們說Are you still angry? Do you still love me?  每次被他這麼一問, 都覺得他真的好可憐. 不過當然這種同情心不能在他面前表現..只是心裡會更提醒自己要小心處理他現在的情緒.  他大部份時間也跟Sam一樣很愛護妹妹, 只是偶爾也會耍個小脾氣啦, 不過真是讓人精疲力竭呀~~
    [版主回覆01/18/2011 22:16:57]今天跟一個媽媽聊天, 她藉由孩子的繪畫, 提醒我Sam其實很需要我, 所以才會在我面前都會故意搗蛋
    讓我重新思考我在他不斷惱怒我過後的大發飆,實在不應該! 我想當慈母, 一直當不成
    原來是我一直期許自己跟他爸一樣嚴, 結果反而弄得更糟.......一個平衡點, 我還再找尋 

    回覆刪除
  4. 阿伯♥小咪♥小貢丸2011年1月11日 晚上7:24

    2個寶貝都好可愛唷!
    教養真是門很深的學問呢,
    隨著孩子長大,要接的變幻球似乎也愈多了啊…

    回覆刪除
  5. 要公平很難,每個小孩都有獨特性
    太刻意公平,有時反而無法達到目的
    Cindy小時候,她弟弟長的很可愛,在路上都可碰到星探找他拍廣告
    Cindy 則是還未變成天鵝前的醜小鴨
    有次家人要帶姊弟倆來我辦公室
    我特別交代同事不要只顧著稱讚弟弟
    結果他們到達時,所有同事圍著Cindy大喊:Cindy好可愛!
    沒想到Cindy沒有預期中高興,還問我:怎麼今天阿姨都很奇怪,沒有人說弟弟可愛
    所以,只要注意到不要偏袒或忽視其中一個即可。
     
     

    回覆刪除
  6.  很棒!!! Sam & Kim 擁有你們這樣的父母....very lucky
    [版主回覆01/28/2011 21:32:09]謝謝Doris, 我一直期許自己在教育孩子上要更加反省與學習
    畢竟我自己真的是急性子, 常常會遷怒大人小孩. 深呼吸, 常常是自己發飆完後才發現要作的
    媽媽該打屁股阿!

    回覆刪除
  7. 一看就知道 Sam 是個好哥哥...  你教得好~ ^^
    [版主回覆02/01/2011 15:58:48]謝謝小虎媽, 期待他一直這樣和妹妹相親相愛
    不過最近妹妹開始K他...他被K後都會說, "不跟妳玩了" (轉身跑掉)
    然後3分鐘後又湊來玩妹妹, 再被K.
    現在難度在教妹妹不能打人, 時光回到之前那段教Sam不能打人的日子....好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