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

Mandarin Phonetic Symbols 用圖像學注音符號

從Kim三歲就開始教她一些中文字, 陸陸續續記了一些, 就算好一段時間沒有複習她還是回答得出來。我想是時候教她注音, 讓她用注音幫助讀一些故事或認字。
為了記住注音前8個ㄅ到ㄌ花了我們好多天, 但是她還是很難記起來。 當我比著ㄉ, 她得從ㄅ開始念下去才能回答。Kim是一個很圖像記憶的小孩, 和哥哥不同, 哥哥四歲就乖乖認分地記起注音符號。遍尋Youtube和網上的教學經驗, 發現了一個寶藏。一位用心的顏爸利用圖像式自創ㄅㄆㄇ故事。實在太感謝他用這樣的方式教他的兒子且無私地放上網與大家分享。顏爸兒子也好會畫畫。注音教學一共有四個精彩系列。

影片來自:塗鴉老爸 超有趣ㄅㄆㄇ正音班-注音教學1


剛開始我放影片給Kim看, 她沒有太大興趣, 我只好自己先吸收完所有注音符號故事, 部分改成自己的話講給她聽。一天講一篇故事, 一個禮拜後Kim就記起來了。

下面的故事是我自己口語故事的情節, 只有把原版稍微修改一點點。因為原版實在太讚, 沒什麼好改的!

注音符號的故事:
小偷ㄊ要偷蘿蔔ㄅ
ㄅ長腳變跑步ㄆ
ㄅ帶刀子ㄉ保護自己
當天風很大, 所以有了
被刀刺到流血ㄌ
被木板撞到頭大叫哀的ㄞ
蘿蔔ㄅ被木板打到頭變哭哭ㄎ
小偷ㄊ想開門ㄇ, 結果風大把門吹翻倒ㄈ, 風不停繼續吹成魚缸ㄩ
因為風大所以鼻子厶厶流鼻水, 媽媽說不可以揉鼻子會醜醜ㄠ進去



小偷肚子餓, 用手拿著筷子兩隻ㄔ東西
口渴用吸管ㄏ汽水
亂玩吸管折來折去結果把身體弄濕濕


小偷ㄊ開了門, 裡面暗暗的只好開燈ㄥ, 結果被電到出現閃電ㄣ
小偷大叫ㄛ, 電到了不舒服皺眉頭感到很噁心ㄜ
發出太多噪音他趕快ㄨ嘴巴,趕快躲起來。"ㄡ!" 那裏有一把童軍可以躲到後面, 但是
又怕被看見所以跑去躲ㄒ手台下面。


蘿蔔ㄅ跟小偷ㄊ要打架
小偷ㄊ丟了"一"枝筆, ㄘ到閃電ㄣ。小偷ㄊ再拿出彈弓ㄚ發射, 閃電ㄣ戴上ㄢ全帽
小偷ㄊ再發射飛鏢ㄑ, 結果打到ㄢ 全帽,反彈變出兩個愛唱ㄍ 。結果沒打到蘿蔔ㄅ, 反而打到牆壁上的日曆ㄖ


這時候一陣混亂吵到嬰兒ㄦ, 他大哭吵著"我的ㄋㄟㄋㄟ 呢?" 這時雙十爺爺ㄝ跑出來說發生什麼事, 就放卡通多啦a夢主題曲唱著
♪♫♬♩  "ㄤㄤㄤ, 小叮噹幫我實現所有的願望!"   ♪♫♬♩


這時, 小偷ㄊ被發現就穿上超人服飛起來飛起來ㄟㄟㄟ
嬰兒發射戰鬥機ㄓ, 小偷被嚇到就站了一個奇怪的ㄗ勢, 丟下口袋裡的四塊ㄐ塊給嬰兒吃,然後逃走。


不要死記, 原來注音可以這麼好玩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