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8年6月19日 星期四

請讀給我聽

有件事, 說出來不怕各位見笑


家裡開書店, 我期望Sam很有書香味


很多人都說Sam很幸福, 一定是愛看書的孩子


但是他並不是一開始就喜歡好好坐著聽我們唸. 一點也不!


 



以前都只看認知書, 指認貓狗還有車子是他最會的拿手把戲


但是拿一個故事書要他好好聽我唸實在不容易


翻翻有車子的書是之前的興趣



 




一直都很汗顏怎麼Sam不喜歡聽故事呢? 直到最近, 跟著大家一起上


Baby Time故事時間, Sam聽爸爸唸故事給大家聽. 漸漸地, 他愛上了


拿著故事書給我們, 然後雙手展開說抱抱”, 接著就是坐在大人腿上好久


唸完一遍, 他會用手語說more! 所以一遍一遍 不厭其煩地聽著我們說


 


Sam最喜歡的故事有這幾本, 說不定你們家寶寶跟我們一樣也喜歡這一些


第一喜歡的就是Good Night Gorilla by Peggy Rathman


 



 


許多人翻一翻這本書就說, “哎呀,沒幾個字, 學不到東西


真是這樣嗎? 讓我為這本書說幾句話


 


一個調皮的動物園猩猩趁管理員晚上巡園時, 偷拿了他的一串鑰匙, 猩猩趁管理員一一與動物到晚安時,  把籠子給打開了, 可愛的動物們一隻接著一隻跟在管理員身後還進了他的家, 到了他的臥房還爬上他的床管理員太太說親愛的,晚安並關燈後, 畫面一片漆黑, 只出現動物們的Good Night!, 下一頁接著是一片漆黑只看見管理員太太瞪大的雙眼. 讀到這裡時, Sam最喜歡我們配合的語調, 即使是短短的字句, 但這本書調配的劇情非常精采. 不僅如此, 每一頁都可見作者的巧思, 包括每一頁出現抱著香蕉趴趴走的老鼠,  Sam只要翻一頁就會找nana (原因重現: banana) 還會找moon. 另外如果仔細看, 每個動物籠子裡也都擺放著屬於自己的玩具. 每個籠子也都搭配同顏色的鑰匙.


看似簡單好像沒什麼內容的故事書, 其實帶給孩子許多驚喜. 所以不要小看沒幾個字的書, 因為孩子好愛好愛喔!


 


第二本是 Dr.Seuss’s ABC by Dr.Seuss



蘇斯博士是美國家喻戶曉的童書作者, 電影"魔法靈貓"就是出自於這位得過各大小童書甚至是普立茲獎項的作者.說老實話, 我一剛開始接觸他的書實在不習慣, 原因是他的畫風非常獨特, 不是那種為了迎合大眾口味的微美粉嫩可愛風格. 而是大膽且富創意的線條與用色. 他的書最棒的地方在於作者用心配置的韻文與用字,所以讀起來輕快有趣, 容易加深印象. 我想現代Rap也許也從他這裡得到些許靈感吧!


舉個例: 

Big A


Little a


What begins with A?


Aunt Annie’s Alligator….A…a….A


 


Big B


Little b


What begins with B?


Barber


Baby


Bubbles and a


Bumblebee


連大小寫都順便教你了, 如何, 是不是很不錯呢?


所以啦, Don't Judge a Book By It's Cover是我開店後最大的心得囉!



 


第三本是 Tanka Tanka Skunk by Steve Webb



這本書當初也被我小小的懷疑過, 但是Ben還是高手,總是準確知道他的效果.


一樣的押韻字與節奏, 搭配Ben的帶動.說故事時間從Baby 到5年級小朋友. 每個都喜歡喔!


 


接下來的這一本可是很有名


There Was an Old Lady Who Swallowed a Fly by Simms Taback



一位瘋狂的老婆婆從一隻Fly開始吞起, 之後再吞spider去追fly, 再吞鳥兒去追spider.一再的吞動物, 老婆婆肚子越來越大, 最後馬都吞進肚裡.


一樣有押韻讓整個故事活潑生動,加上作者拼貼挖洞設計此書, Sam只要聽到老太婆又吞動物的聲音, 整個就很開心!


作者還有一系列類似書籍 "This is the House That Jack Built"


 


快樂的親子共讀時間



外婆和Sam



奶奶和Sam




因為媽媽都是攝影師,目前獨缺我們共讀照...殘念~

 



以我自己的教學經驗來說, 為什麼我喜歡用閱讀的方式開始,而不是死記文法,背單字或遊戲中學習,這些是無意義的連結,但對孩子來說, 與父母共讀時, 依偎在父母身邊是最快樂的時光. 孩子會將閱讀這個經驗視為是美好的, 況且哪個孩子不愛聽故事呢/


當孩子習慣閱讀甚至愛上這個習慣, 以後不管接觸哪一門艱深學科, 至少她們不會一下就排斥, 會願意試著閱讀了解它.


 


所以,從現在就開始吧!



 






9 則留言:

  1. 以後我們家小朋友可以寄養在你家ㄇ?...哈哈哈
    Sam真幸福...在書堆中成長...
    [版主回覆06/21/2008 01:37:04]寄養當然沒問題, 不收租金
    就怕你跟你老公到時候捨不得

    回覆刪除
  2. 這幾本我也有印象上次Ben有帶小朋友讀過耶...都很好聽又有趣..
    Dr. Seuss這本是櫻桃谷店裡買的, 聽CD也很有趣!!
    原來妳們回美國呀..難怪這幾天沒看到他!! 好好讓Sam多陪爺爺奶奶ㄛ...
    [版主回覆06/21/2008 01:38:09]Ginger你有眼光阿!
    太好你成立部落格...等等來去你家!

    回覆刪除
  3. Cindy,沒錯ㄟ,杉杉也超愛"Good Night Gorilla",雖然我們家沒有這本書,但BEN講這個故事實在太生動了,讓杉杉記憶猶新..每次在家裏我跟她提及小動物晚上偷偷地跟管理員離開動物園時,然後唱--BEN的配音是"燈,等,燈(取其諧音)",杉杉馬上就會說"叔叔(Ben),弟第(Sam)"..你看~Ben真的粉利害ㄟ,很得小孩心喔~
    [版主回覆06/21/2008 01:39:45]哈哈,我知道那個登登燈的
    真的很好笑, Sam還會學Gorilla比"噓"的動作喔!
    杉杉那天看完醫生還好嗎? 她可能太想媽媽所以發燒了!

    回覆刪除
  4. 真希望台中也有這樣的書店 ! 
    [版主回覆06/22/2008 19:34:50]如果將來開分店
    一定造福台中人,因為我爸爸也是台中人喔!

    回覆刪除
  5. Hi Cindy,
    這四本書都有現貨嗎?
     
    Shellyee
    [版主回覆07/02/2008 13:58:36]Hi Shellyee,
      目前我們只剩下Dr.SeussABC,Goodnight Gorilla(外觀9成新/內頁全新).
    要我先幫你保留在店裡嘛?

    回覆刪除
  6. ok. 幫我留
    我下週找時間過去拿 看了你的電子報 我也想帶其他書
    謝謝你們提供優質的英文書
    Shellyee
    [版主回覆07/03/2008 15:58:40]Shellyee,
     沒問題, 最近新書剛到台灣,去店裡時順便翻翻看喔!
    那書我先幫你保留了!
    Cindy

    回覆刪除
  7. Hi Cindy,
    看了你這篇文章後 好想也唸給我女兒(1歲3個月)聽
    請問這四本書都有現貨嗎?
    還有妳們週六日休息?
    因為我住台中 但娘家在士林 很想去你門店裡挖寶
    謝謝!
     
     
    Shellyee
    [版主回覆08/10/2008 20:40:27]Shellyee你好,
     很抱歉,這四本只剩下其中一本,Goodnight Gorilla
    在我們網路上,如果你要,我在拿下來就可以囉!
    我們六日提早11:00開喔
    歡迎歡迎

    回覆刪除
  8. Hello Cindy,
    請問一下 Dr. Seuss's ABC 那一本 和 老太太吞蒼蠅 這兩本 您書店有庫存嗎? 還有 這一次 我想主要購買的是 Dr. Seuss的書 他的書 是不是也有分程度? 上一次購買的經驗很愉快,孩子們都讀得很開心
    Sharon 
    [版主回覆10/02/2008 15:05:00]學姊好, 
    很高興你喜歡上次的那一批書籍.
    老太太跟ABC太暢銷,目前還沒有貨
    Dr.Seuss的書我推薦你從價格$249先買,因為是初級的
    入門本我建議
    故事簡單,句子重複性高,多押韻句.
    適合初學者.特別是Phonics部分很有幫助喔!

    Are You My Mother 

    One Fish Two Fish
    Green Eggs and Ham
    Fox in Socks
    Snug House,Bug House!】 
    Hop on Pop
    Richard Scarry's The Early Bird
     
     
    還有需要的再告訴我喔!
    謝謝
    Cindy
     
     

    回覆刪除
  9. 哇  Sam 好幸福呢
    能坐擁書城的他  長大一定不同凡響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