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自學中文之重新來過

因為出遊玩樂,我們已經好一段時間沒有一起讀中文。猶記過年在台灣日月潭要租借腳踏車,我請Ben帶孩子走慢些,我先去問價格。孩子不懂為什麼我這麼做,我解釋道,有的時候一些商家會因為遊客是外地人,所以趁機敲竹槓。Sam對於會有商家這樣感到不解,我唯一的解釋就是,"以後長大自己回來台灣,什麼都看不懂,聽不懂,被人家當凱子。這就是為什麼爸爸媽媽堅持你要會中文。"

學中文一天只要30,40分鐘就可以做到,擠出時間來,孩子做完就可以讀自己想要看的書。
我不再用台灣康軒課本教中文,短短的幾句課文沒有內容,沒有故事性,讀起來我都快睡著更何況是孩子。當初Ben在台灣自學中文也是用簡單的故事書搭配ㄅㄆㄇ來學,到現在中文都還記得很多,跟人普通對話也還可過得去。用有故事性的內容來學習有趣,容易印象深刻。就像當初我們教英文和開書店所告訴大家的,用故事書來學語言是最好的方法。
聽力部分則是我說中文,還有讓他們大量看卡通來持續學習。小叮噹是我們最喜歡的卡通。

所以我請Sam自己選一本故事書。他選了一本爸爸12年前在台灣買的第一本故事書,裡面還有筆記。


我自己寫字卡,上網新北市教育局印生字簿
http://eword.ntpc.edu.tw/ 把想要的字打進去就可以練習。

生字簿還有列出筆順方便孩子練習


字卡正面用鉛筆寫ㄅㄆㄇ,過一段時間都練習會了,把注音擦掉,確定可以不用仰賴注音來記得這些字。字卡背面也有ㄅㄆㄇ,還英文解釋,所以如果他忘記,自己翻過來就知道答案



注音久久不看,沒想到他還記得一些。我們每次上課都練習一次。ㄤ跟ㄥ是他最常忘記的兩個。媽媽發音不太標準,所以上網看國語日報的網站學正確發音。



 經過幾次的練習,現在可以把塗掉注音的字卡,自己用磁鐵來拚出注音





工作兩個字需要ㄨ,磁鐵注音只有一個。所以,Sam想出這個好方法,放在中間share。
這也是Sam最近喜歡的上課方式。

從Sam開始自學後, 我發現學習不是只有我覺得用什麼方法好或對就是唯一方法, 由孩子自己主導的學習方式反而是對他們最有利的。 如果家長老是幫孩子做決定, 孩子永遠不用負責任, 如果讓孩子做決定, 後果的好與壞只有他們自己承擔。下次他們也會記得該怎麼做。如果
家長老是出門幫孩子揹東西,叮嚀東西要記得帶, 沒有讓他們學習痛失東西的機會, 那麼孩子永遠會忘東忘西。
當孩子選擇用自己的方法學習, 記憶將會更深刻。 所以,  每次上課, 以這個螞蟻與蟋蟀故事為主軸, 讓他決定要一起念故事書還是玩注音。當他決定了, 那他心甘情願讀, 我也樂得輕鬆。


我們的自學除了中文外, 沒有真正坐下來授課學習。除了每天生活上的學習外, Sam大量的閱讀是他的自學。帶他去書店, 他選了各式各樣的小說, 漫畫, 各類百科全書, 從恐龍, 動物, 爬蟲類, 外太空到人體構造。一天讀一些, 他從書上得到的知識, 是他上學18年也學不到, 連媽媽爸爸也不知道的知識。跟著他自學, 我自己心靈也改變了許多, 衝突減少, 連親子關係都更緊密了呢!自學與上學沒有哪一個比較好, 只有哪一個比較適合孩子的個性和學習方式。小三開始, 我們讓他決定上學或自學, Sam的答案呢, 還是選擇自學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