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9月28日 星期二

Kim第一次在美國看醫生打針

Kim打預防針的時間又到了, 這次要打的是肺炎鏈球菌, 輪狀病毒和五合一第三劑.


在台灣當時這三劑只有五合一是免費, 另外兩個是自費. 還記得當時, 我


在天母的貝爾診所報到打針,身上帶著3000想說應該綽綽有餘, 心想打完針還


可以帶去中山北路7段最上面吃大腸麵線加蚵仔跟豆花. 好完美的一天!


 


沒想到報到完護士跟我說: "一共是$5300."


麵線跟豆花飛了也就算了. 我沒有金融卡在身上才可怕.我身上連個值錢的抵押


品都沒有.


當時還急call我爸爸幫我送錢來. 所以這次我跟Ben現金帶很多, 準備當散財童子. 


 


到診所, 先給保險資料核對身分後, 醫院說不收費, 保險公司會另外寄費用單到


家裡, 屆時自行繳費. 雖然以後還是繳, 但是現金還在身邊, 好踏實阿!


 



 


打預防針當天請我爸媽幫忙在家顧Sam一下. 我們自己帶Kim去.


為了這次的打針, 早在1個月前就上網找我們的保險公司網絡下的醫院和醫生並


先預約好日期. 哪像台灣的診所, 走進去掛號, 當天就可以打.  


護士叫了名字後我們就進到小兒科部門裡, 裡面又是一間間小房間.


每間都有齊全的儀器設備, 醫生等會直接進來看診. 病人就安心地等待.


 


護士一直進進出出不是打招呼請我們等, 就是


請我們填表格, 但最後還說了一句台灣父母應該都會嚇一跳的話 :


"請把Kim衣服都脫掉, 等一下我會進來幫她量身高體重" 



 


醫院裡面冷氣超強, 大人都要穿小外套了還要小嬰兒脫到只剩尿布.


台灣的護士都是自動扣衣服重量, 但我都覺得她們多扣很多. 明明孩子有養


很胖, 結果都被倒扣回去.常常心有不甘.  (ㄟ~好難伺候)



 


量身高時躺床上, 護士先在頭與腳旁邊做個記號, 最後要我們抱起小孩, 她


用尺量剛剛做記號的地方. 



 


我們的史密斯醫師Dr.Smith 終於出現, 是個和藹的阿公級醫師. Ben一見如故


地說:"你記得我嗎? 我小時候也是給你看耶" 但醫師對他完全沒印象.


整個過程Kim還是沒穿衣服, 實在很冷耶~


做好另行檢查, 拿出我的兒童健康手冊開始跟醫生核對該打的預防針中翻英.


在台灣最後一次打輪狀病毒和肺炎鏈球菌, 我特地跟護士要了盒子, 準備給美國


醫師看. 但是我突然忘記行前要上網查五合一疫苗的英文, 當場看著五和一上面


寫著"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b型嗜血桿菌及不活化小兒麻痺"


 


ㄟ, 雖然我大學是英文系的, 但是我真的一個都翻不出來. Ben的中文程度


只能看ㄅㄆㄇ,所以他事不關己地在一旁逗弄著Kim, 醫師也看不懂中文乾


脆看著我. 


 


我說: "It's a five-in-one vaccine."(這是五合一)


支支吾吾又不太確定地接著說:"There is only one that I know" (我只知道一個)


"百日咳"這三個中文字我會,但翻cough for 100 days也真的太蠢了


所以我說: "The one you'll get when you cough for a long time." (其中一個是咳很久的)


醫生整個豁然開朗說:"Oh, it's xhbsgfuekdhvonehcihfdfgmlnwnd."


聽不懂, 但是回答Yes就對了 


最後醫生幫我把所有打過的疫苗紀錄重新填上英文版的.


 


醫生很有耐心做好檢查,兼聊完天後,護士進來打針.


護士要Kim躺著,一直跟她說話,跟她玩。


心想,好了!可不可以快點打?我女兒會感冒啦!


但是, 護士這麼做是對的, Kim注意力一直在護士阿姨溫柔的臉龐上,連針都打


下去都哭特別小聲.


 


在台灣每次看診都跟偶像握手會一樣, 常常都要先把要問醫生的問題先在心裡


默背好, 因為一沒問到就沒機會囉!


但這次看診一共是長達1小時,每一分鐘醫生護士都很溫柔又有細心.


每個問題都仔細解說, 包括預防針, 副食品以及孩子發展問題. 連醫生結束會


診後還一再問我, 還有任何問題嗎? 每次說話中間都會穿插一個


"what a good girl", "you are so smart", "I love your smile"稱讚Kim. 逗得孩子無比


開心.


 


這的確是一個很棒的經驗, 我已經決定Sam以後也要來給這個醫生看了!


回到家發現有一個疫苗中英文網站, 下次老媽子別再出糗了


http://www.cdc.gov.tw/public/Data/81101415071.pdf


 



 


最後該來的還是來了, 無奈打開保險公司討錢信封,


打了三針一共是美金 USD$300 (NT$一萬元)


台灣健保萬歲!


 








 

12 則留言:

  1. 完全可以理解與體會你打開帳單那一剎那的心情,
    當初我家妹妹出生後四天又回去做了個小檢查, 醫生只是摸摸, 聽診聽一聽,  小燈照一照.
    回家之後等收到帳單, 打開看到上面出現150多美金的時候, 只覺得我們被搶了, 而且還不能報警.
    所以有打針還跟醫生與護士還了一小時, "只"收300美金算OK的~~~
    [版主回覆09/29/2010 14:09:35]哈哈哈, 你是說我們平均下來一分鐘5塊美金, 怎麼跟看心理醫生一樣
    計時收費的fu

    回覆刪除
  2. 奇怪. 我小孩打針都不用錢ㄟ~~ 都在保險裡呀~~ @__@ 就甩個 $25 co-pay 就好了. 對了那個量體重真的很 "涼". 你小孩還有尿布包著勒~ 我兒子每次都是全身光溜溜躺在那邊. 我都在旁邊準備好 recieving blanket. 一量好就被我包起來. 不過我覺得是不是大人捨不得. 小孩根本就沒有抱怨啊~~ 哈哈哈.
    [版主回覆09/29/2010 14:08:19]應該妳們的條件是比較好的保險, 現在等Ben加入broker association,好像有不錯的保險可以買
    光溜溜真的很冷耶, 加上醫生護士動作這麼慢,實在是奇怪阿!

    回覆刪除
  3. 咦~Cindy, 出國前妳沒有幫Kim跟醫院要一張"Certificate of Immunization(預防接種證明書)"嗎? 這樣你就不用那麼辛苦自己找這些疫苗名稱啦...
    我是第一次要帶George去英國前有特別問健兒門診醫生看有沒有接種疫苗的證明, 想說備著比較安心, 上面還會很清楚標示baby已經打到第幾劑了勒... 
    至於五合一我們手冊上醫院有蓋個章寫著"巴斯德五合一 DTaP5-IPV-Hib" ...我也不知這樣國外的醫生會知道嗎?
    我也覺得台灣健保其實還不錯, 還蠻有效率的...只是我先生覺得台灣這的小孩打的針未免也太多了吧...只能說我們在亞熱帶呀, 病毒多吧~~
    打三針再加看診一小時...一萬塊台幣~~~~哇~~真的是很貴呀~~~
    [版主回覆09/29/2010 14:49:28]沒有耶, 因為我在診所跟醫院都有打
    所以比較麻煩要兩邊跑, 所以我偷懶沒申請
    幸好醫生聽得懂
    今天開始繼續努力賺錢打第四劑.....還有b肝..阿~我回台灣打算了

    回覆刪除
  4. 真的, 台灣健保萬歲!!!你家的妹妹養的真好...好可愛ㄋㄟ. 好喜歡他的笑容. 要把人都給融化了...

    回覆刪除
  5. 呵呵~~~這樣感覺在台灣打真的比較齊全也比較方便. 重點是算起來好像比較便宜...不過養小孩本來就不便宜啦..他們身體健康最重要啦...錢就不要去想了, 因為該花的就要花呀.....
     

    回覆刪除
  6. 讓小朋友脫光光一直躺在那裡真的很冷的感覺耶。。。
    還好kim沒感冒~
    不過這樣看起來
    以後我baby出生後光是打針似乎就是一大筆費用了= =

    回覆刪除
  7. 看診一小時....天哪!!台灣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啊!!
    那一萬元的預防針雖然很貴也算是值得了!
    [版主回覆10/03/2010 02:04:23]我就幻想我們是去五星級醫院打針
    這樣想比較好!

    回覆刪除
  8. 蝦米!打三針要300美金!     那我第二胎還是乖乖先用想的好了~
     
    Kim 真是個健康漂亮的寶寶!
    [版主回覆10/03/2010 02:03:22]好貴阿ㄚㄚㄚㄚ!
    我應該問問台灣診所沒健保打針多少錢
    時間沒差多少的話乾脆回台灣打

    回覆刪除
  9. 在台灣可以跟衛生所要到英文版的疫苗注射單哩!
    只要拿寶寶手冊去,繳交手續費,就可以拿到官方英文版的疫苗注射證明了!
    (不過現在才告知應該太慢了吧!)
    [版主回覆10/14/2010 23:49:55]我怎麼沒有早點認識你呢
    其實我也有點驚訝, 醫生就這樣看中文手冊聽我說就相信我注射過這些耶.
    好啦, 算是有省手續費
     

    回覆刪除
  10. 哇賽 好貴的費用阿
    那請問一下,如果到美國旅遊,看感冒的話
    大概會多少費用阿!?
    ps我們人在奧蘭多,但有同伴感冒了,而且好像還蠻嚴重的,咳不停!不知道在這看醫生,差不多要多少摳摳呢?
    [版主回覆02/10/2011 02:01:19]要不要先去超市買藥吃吃看呢? 因為在台灣看醫生給的感冒藥
    基本上在美國都是超市買的到的藥. 這裡大部分人都是自己醫自己
    如果真的太嚴重就要看醫生, 我不知道那裏怎麼算, 有一年我們來美度假
    兒子發燒去看醫生...(當時不住美國, 沒有保險), 看完病是$75美金.
    因為是小孩, 燒太多天所以一定要去看醫生.
    這價格不是大家都一樣的, 所以還是得問一下喔!
    希望同伴快快好起來啦

    回覆刪除
  11. 哈囉cindy你好,
    我想請問,
    美國的五合一疫苗,輪狀病毒,肺炎鏈球菌疫苗跟台灣有一樣嗎?
    可以在台灣只打第一劑或第二劑,後面的回美國打嗎?
    (我看妳好像是在台灣打前面兩劑,後面回美國打)
    我的寶寶在台灣出生,也要打疫苗,
    但是可能在台灣待幾個月就要帶回美國,
    怕疫苗打一半,回美國不知如何接續...
    也不知道美國五合一是不是跟台灣一樣就混在一起打還是分開...
    謝謝喔...(ps:我也是住LA)
    [版主回覆06/24/2011 17:04:58]這個我不能太確定,但是我有把台灣打過的資料給美國醫生看
    美國醫生會評估。因為我們台灣打過第一二劑,美國打第三劑
    又回台灣打......打到我自己都亂掉,所以我全部給醫生看,連在台灣打的疫苗盒子都請護士留給我,
    我請美國醫生幫我看,只要沒少打該打的就好。所以建議你還是拿接種證明問醫生比較準喔!

    回覆刪除
  12. cindy謝謝你的回答.
    看來似乎是(希望是)台灣沒打完的疫苗回美國可以接著打,
    我會跟醫生確定疫苗的種類,把盒子或品名留下來.
    這幾天我有比較過台灣跟美國打疫苗的時間表,
    要打的項目跟時間幾乎都一樣,
    只是不確定兩地的疫苗可否交替打.
    我真的很想趕快帶寶寶們回美國,
    但是如果在台灣打了前兩劑就得把後面的也打完,
    那我就得在台灣多待好幾個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