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Sam的抓抓背




我知道Sam一直對觸覺有點敏感,他不完全有相同症狀,也沒有觸敏感孩子較會出現的好動或者注意力分散等情形。只有不喜歡衣服玩具標籤,不喜歡跟別人身體碰觸,玩美勞不喜歡手弄髒 , 隨著年齡增長,這些症狀也都減緩了


 


我知道他不喜歡肌膚碰觸,很小的時候,不喜歡爸爸沒穿上衣抱著他。所以當他從3歲開始,要求每天睡前都要我幫他抓背時,我其實很開心。即使我好累想直接睡覺,或者還有一堆碗要洗,東西要收。還是用媽媽的意志力撐著幫他抓背。但是抓多抓少沒個準,有時他說抓5分鐘,明明5分鐘到他也不相信。最後只好猛抓,名符其實是個人工 "廖背阿",打著哈欠重複來回地抓背交差了事。


 


這時候,我就想到一個方法


 


首先做一張迷宮, 下面圓圈圈是起點,密密麻麻左彎右拐後,一直往上終點是抓抓背次數。抓抓背也進階, 從純抓背變成寫字。 抓背次數60就代表在他背上寫數字1到60。



 


遊戲開始時先從上面的抓背次數開始折,往下折到看見下面開始的圈圈為止,每天晚上選一個圈圈,照著路線往上走,邊走邊翻開迷宮路線。


 



每天晚上Sam都滿心期待地問我:"可以走迷宮抓抓背嗎?"


走完迷宮後就把今天走過的圈圈打X, 明天改選別的圈圈。迷宮是我做的,所以他永遠不知道哪個圈圈是幾次抓抓背。好刺激!




 


抓背可不能馬虎,有一套"假裝功夫"要做完整。首先,我要用手假裝把背擦很乾淨,他最喜歡的一招是我假裝用橡皮擦用力擦,然後在他背上吹氣,假裝把橡皮擦削吹掉。每吹必笑場。


 


正式開始後,依序是抓背數字,抓背ABC還有抓背特別獎。 特別獎就是一天能選一個特別字來寫,媽媽要寫Sam自選字的中英文還要畫上那個東西的圖片。這小子對我真好,每天都選火車.閉眼睛都會畫了。


最近實驗發現,有抓背有差, 抓了Sam的當晚睡很好很沉喔! 很少半夜醒來哭.

好玩走"抓抓背迷宮"影片~


 



 


不是只有Sam才有特別的抓背,Kim也有一些遊戲。觸覺敏感的遊戲可以讓孩子玩就是按摩,玩水,玩土。按摩是Kim洗完澡後我會做的,但因為天冷怕感冒都沒有按太久,是真的只有馬"一節"而已。


Kim玩水和玩土這兩樣都很喜歡。 Sam就很不喜歡跟妹妹一起泡澡,因為Kim一直水拍水把Sam臉弄濕。玩土是妹妹的最愛,只是要非常注意她,因為她喜歡偷偷吃土!


本來以為帶兩個在花園裡工作很困難,結果一點也不會。 Sam幫忙澆水,只要把Kim丟地上她就自己開始玩土玩草。 而我可以專心工作,真好。


 



 



觸覺遊戲



 

7 則留言:

  1. CINDY好聰明哦
    KIM和\SAM完全不同,SAM很不喜歡草
     
     
    [版主回覆04/12/2011 06:22:51]不敢當! 媽媽是正職,沒有兩把刷子不行阿!

    回覆刪除
  2. 這樣遊戲真的很好玩!下次也讓揉來試試看^^
     
    [版主回覆04/12/2011 06:24:02]迷宮最後終點可以改成任何東西, 表現好的禮物獎賞等
    這真的簡單又有趣喔!

    回覆刪除
  3. 很棒的小遊戲耶...妳真是個用心的好媽媽
    每個小朋友的個性跟脾氣真的都很不一樣, 我現在也很enjoy帶兩個小孩的生活, 互相加油吧~~
    [版主回覆04/12/2011 06:26:14]越來會越上手的, 當初大家都這樣說, 我還聽不懂. 果然久了知道她們的個性
    就摸出一套規則.
    這小遊戲我好喜歡, 還可以把終點改成任何有趣的獎勵. 乖的話就可以走迷宮.
    這招我只在腦子裡想, 是該動手做一個
    你們回台灣啦? 英國好不好玩??
     

    回覆刪除
  4. kim喜歡吃土這點讓我有點嚇到~~
    [版主回覆04/12/2011 06:27:39]孩子在一歲前對小東西敏感, 一定要放嘴巴吃吃看(神農式來著!)
    幸好現在Kim比較不會, 吃土一次就知道沒味道! 聰明

    回覆刪除
  5. 阿伯♥小咪♥小貢丸2011年4月8日 下午5:47

    走迷宮這招真有趣,我家貢丸從小就愛叫人幫他抓背,
    下次我也來試試玩走迷宮好嘍…
    謝謝妳的分享唷!
    [版主回覆04/12/2011 06:46:05]貢丸也喜歡被抓背阿, 很有趣耶.那媽媽也每天睡前都要替他抓?
    迷宮終點可已變換不同的內容.
    真是一個好遊戲.
    希望貢丸喜歡喔!

    回覆刪除
  6. 呵呵~還沒出發啦...四月底才飛英國, 剛好趕上皇家婚禮...哈哈
    [版主回覆04/19/2011 11:12:20]好酷喔! 聽說英國人都在瘋這件事
    還拉高些英國人的結婚機率,也算好事一件
     

    回覆刪除
  7. 哈哈,真的有吃土耶,嘴巴下方都是土說
    妳真的超有耐性的耶,換是我一想到要洗淨她的身體和衣服就作罷了呢!
    [版主回覆04/19/2011 11:26:08]真的,有圖為證對不對,這小孩真是太愛好大自然,連浦公英花也吃
    下次三餐都在野外解決,好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