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Sam上幼稚園大班了

2009年在台灣時, Sam 3, 我肚子裡懷妹妹還得忙書店的事情, 當時決定讓Sam去幼稚園玩。他上了將近一年的天母熊寶貝幼稚園寶貝班。還記得是貼心又溫柔的漂漂老師帶領著Sam. 老師說, 剛來的孩子有的一個月後才哭, 有的當天哭。爸爸陪伴上學一個禮拜, Sam第一天沒哭,媽媽有哭 ,本以為這應該是情形良好吧,沒想到之後幾天Sam上學就會哭。當時上全天班, 早上9點到下午4點。回想起來, 上學時間還真的很長。為了安撫他情緒, 下課後我都會獎勵他, 如果表現好就會去士東市場二樓吃豆花, 其實是媽媽懷孕想吃而已。


 


 


 


之後熊寶貝沒念到寶貝班畢業就來美國。在家跟媽媽還有朋友玩了將近2, 也飛回台灣3次。在要不要決定上幼稚園前, 我們本來想讓他在家自學, 足球隊媽媽們也有這樣的想法, 但沒有勇氣也不知如何開始。其實我也是。


 



 


這期間, 只有陪伴Sam閱讀是固定的, 其他寫ABC, 數學還有注音就有一搭沒一搭。本來猶豫要在家自學, 但是最後還是想讓Sam去幼稚園和小朋友玩, 培養社交技巧。我們決定2012年要讓他在8月入學, 便在4月中替他在學區報名了。就在那時開始, 我有計畫性地安排課程。每天寫功文數學, 練習ABC, 注音,金錢和時間這些科目輪流。我想徹底的實驗一段時間, 來看看自學到底功效如何。


 



 


經過一個月後, 我發現自學的效率真的很大。當時短短的30分鐘, Sam已經學會美國錢幣, 另外30分鐘學會看長針和短針。之後幾個禮拜, 注音符號也學了20幾個。和一些自學的家長談過, 他們都很喜歡那過程。非常省時, 有效率, 也許學校老師要花一個月的教學, 在家可以幾天學會。其他時間就可以拿來學其他活動, 不會因為要上學而犧牲掉其他戶外活動。如果自學, 還可以平日去很多地方玩都不必人擠人。但這裡不是要說Sam學習神速, 而是很多科目的基本要素, Sam很小的時候我們就開始播種。


 



 


數學加法組成在於基本數字, 而數字的認識從他一兩歲開始玩車子, 就陪他數車, 所以他對數字有概念, 之後會拿筆再認識數字跟玩計算機。再來從簡單個位數加法, 從數手指頭開始。開始寫功文數學練習本, 然後給予邏輯數學, 比如1+1=2, 10+10=20, 100+100=200,之後問Sam, 100X+100X=? 他回答200X.  


Sam自己有興趣, 他想學, 想被挑戰。在台灣時, Sam常常要阿公阿嬤考他, 但是, 愛面子的他答錯, 會非常生氣, 怪我們出的題目很難, 故意害他。小小年紀, 就對於挫敗很懊惱。我常檢討是否因為我對於他答對時, 過於激動和興奮。以至於他無法接受自己失敗。經過很多次溝通, Sam才終於知道, 錯了沒有關係, 再試就好。


金錢和時間觀念也跟數學有關, 當學會1+1, 再進階2+2, 最後5+5, 一直加下去, 時鐘概念就成功。最近每天上學和睡前時間都固定下來, 實在不想自己當報時的小鳥, 我便拿個鐘給他看, 請他在時間內完成該做的刷牙洗臉。打算在他表現良好時, 買一個手錶給他, 訓練看時間。 他學會美國錢也跟愛錢有關,所以很愛數自己有多少錢, 慢慢訓練加法還有一塊錢裡有幾個25分錢Quarter等。只有一個小缺點是美國5分硬幣尺寸比10分大又厚。非常奇怪。


 



 


Ben在Hacienda Heights的SAT辦公室旁邊有一個心算班, 老闆夫妻也是台灣來的, 來了30年開中文學校, 現在只教心算, 只要孩子會寫數字就可以學, 越小學越好, 比較不會被一般的數學學法混淆。心算剛開始用手指頭算, 而且跟一般指頭比數字不一樣, 從頭開始學, 糾正Sam一下下就適應。


 


搭配口訣(+9=-1+10), 第五次上課後, 已經學到(8+7-6+53)這樣的題型。剛開始變難, Sam常錯就會生氣, 還抱怨為什麼他老爸可以考SAT數學滿分, 他數學都不好會算錯。我心想你小小年紀就在跟30歲的大人比數學, 會不會給自己太大壓力阿?! 本周作業一天一頁還是剩一些沒寫完, 不逼他, 直接請他自己在課堂上, 讓老師來問他怎麼沒寫完。


下課後, 老師也說Sam這次沒寫完作業歐! 我想老師說這句話的力量把爸媽說還要來的強大。這週我們苦口婆心, 還騙他說我們一起來打擊這一題數學怪獸後, 越挫越勇, 圓滿兩天完成6張作業且又重新愛上心算, 他老是說自己很厲害, 而且是比媽媽厲害(這句話就可以不用講吧?!)。這階段學完就應該開始算算盤, 再來晉階一張小護貝紙算盤, 之後紙算盤收走, 一切用心算。


 


 


 


學習ABC則是從很小一起陪讀Dr.Seuss A,B,C還有Chicka Chicka Boom Boom那時開始一起認識。一起讀書時不刻意且不著痕跡地帶領他認識。稍長一點會拿筆就練習寫, 4歲才開始寫練習本。他一直都很喜歡寫練習本。現在5歲半上學後開始, 盡量每天睡前寫日記。上面是空白, 下面大概有5,6行可以寫一天所發生的事情。他告訴我想寫的, 我抄一邊, 他就抄本子上。我只把握不糾正文法,他說什麼我就一字一句抄下來。 只有慢慢著重基本標點符號裡句點跟字與字中間個一隻指頭的寬距。其他的, 我隨他想要的方法。先勾引他喜歡寫日記, 之後愛上了, 要改簡單。如果現在要求他太多, 很快就會磨調興致。況且Sam這麼固執, 我才不要這麼笨, 就讓他先練習寫就好。


 


 


 


最後只剩ㄅㄆㄇ被我丟在腦後,之前可以念到組合音, 結果回台灣暑假玩太大, 回美國後就沒複習。媽媽要罰站! Sam明天開始繼續練功。


很多人對於在家自學的印象是小孩沒有社交能力, 但是我目前認識的自學小孩, 都很活潑快樂。課外活動, 體育等都安排的很好。一位媽媽則是讓3個孩子選擇, 個性活潑的的老大喜歡跟朋友在一起學習, 所以他上學。老二比較想跟媽媽學, 所以在家。老三還是幼稚園, 所以下課後媽媽在家教。她很彈性地選擇哪一種是對孩子最好的教育方式。每個學區也會提供自學的家長相關支持團體, 共學團體的聯絡方式, 便可以和這樣有志一同的家長分享心得。也許將來我們有這樣打算自學的一天, 知道這些家長的投入和心路歷程, 讓我更加有興趣。


 



 


Sam自從上學後, 每天都說很喜歡, 他說:”我知道如何守規矩, 而且老師教的我都會


這禮拜在教寫名字, 認識ABC還有數字1~10。心想, 你當然要會。但, 我不會在他面前拿他跟別的班上小朋友比, 或者拿老師的教學跟我們家裡比。一切都是他跟自己比。


他這生命前五年跟我們學習, 也許他以前不明瞭一個道理。今年他終於在課堂上跟老師教的作了印證。 因為他已經會了不少, 所以上學得到成就感, 他喜歡上學跟小朋友玩。這良性循環還讓他更熱愛學習, 希望讓這把求知的火, 越燒越旺。



 


 


 


 


 


 


 


 










 



7 則留言:

  1. Sam這麼小
    就會這麼多
    而且算數題好像超越我小學一年級會的
    給你們拍拍手是爸爸媽媽的功勞
    [版主回覆08/31/2012 00:07:42]心算很奇妙, 用手指頭還有口訣可以算出很難的答案。只要會寫1,2,3就可以學,
    我沒學過心算, 所以也跟他一起背, 我想我們也跟對老師了。

    回覆刪除
  2. 阿伯♥小咪♥貢丸♥妹子2012年8月29日 晚上10:32

    sam好厲害唷!4歲就會寫字啦…
    我家貢丸這個月也剛滿4歲,要怎麼讓孩子對寫字有興趣呢?
    [版主回覆08/31/2012 00:00:44]剛開始只寫很短時間, 因為小手肌力不夠。大概5分鐘到10分鐘。可以買運筆書先開始, 玩玩連線, 走直線
    彎線等。或者畫畫也試運筆練習喔!

    回覆刪除
  3. 怎麼看別人的孩子都覺得長好快丫~~~
    [版主回覆08/30/2012 23:57:45]一轉眼, 就變長手長腳, 肥肥手都不見了

    回覆刪除
  4. Sam好厲害 會好多喔
    我家米粒今天也上大班了
    老師除了說她很厲害不挑食以外 其他甚麼都沒說
    喔對了 愛米粒還有說"為什麼我在Africa的學校都不用睡午覺 可是台灣的都要"
    結果 在大家都準備要起床的時候 她睡著了 暈~
    [版主回覆08/30/2012 23:57:18]米粒媽好久不見, 生了老二後消失很久耶。現在米粒上課幾點到幾點?
    Sam這裡有分早班跟晚班, 我們報晚班早上9:40~1:50.
    她還有睡覺習慣不錯耶, 有時可以跟老二一起睡, 媽媽輕鬆一下。

    回覆刪除
  5. 挖!第一張照片~~好有FU喔~~~

    回覆刪除
  6. 麻麻你好有心,Sam也好棒!
    我對家裡有兄弟姊妹的孩子還可以在家自學的家長,報以崇高的敬佩!
    我只在家教中文,真的是有一搭沒一搭,兩天打魚三天曬網的,能難持續!
    要向你看齊才是!!

    回覆刪除
  7. Cindy,你把孩子教得非常好!用心且具童心。
    Sam很聰明,學習力強,再過一年會進步得讓你驚訝的!
    幼稚園的課程自學不但綽綽有餘,還會超前呢!
    [版主回覆09/19/2012 13:40:49]現在看起來真的很簡單, 不然以後的科學, 美國歷史, 物理, 那我可就無法傳授了。以後很多東西媽媽還得查字典, 一起學才可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