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

回想, 故宮



那天看到好友富樂雅居的一篇"故宮一日遊", 讀完後突然有一股衝動想回去


看看好久不見的故宮.


上一次身處在這麼一樣個充滿文化與歷史氣息的地方, 是2006年的事了. 當時,故宮的史上大整修都還沒完成, 連故宮晶華現址都還只是個中菜餐廳而已. 這張照片就是當時擺放的巨型看板.



 


2004年,那時的我才大學剛畢業, 就在投遞履歷到各大英語學校以及翻譯公司的同時, 得知高中的學妹在故宮當英文導覽志工. 對於能夠跟國家級寶物一起工作,並服務來自世界各地的民眾. 總覺得這是一個寶貴難得的經驗, 即使是無支薪的工作而且之後就算真的當上, 找到的另一份工作也只能是工讀形式, 我告訴自己一定還是要試試.


 


還記得當時通過了第一關的書面審核開心的不得了, 接下來的英文面試就不怎麼擔心, 因為大學時代表學校參加過全國大專英語即席演講必賽. 適應過面對壓力的演說經驗, 讓我更是胸有成竹. 所幸, 我都通過了. 但可不是這樣就可以穿上旗袍開始帶遊客.


 


成為正式志工前,必須先上一連串將近100小時的相關故宮文物課程, 包括玉器, 青銅, 書法, 繪畫等等. 一共65萬件文物, 每一件經過國共內戰而飄洋過海來台的文物都有不同的故事. 這時才驚覺自己所知太少, 我所有讀的高中歷史真的是考完就還給老師. 這些課等於是讓我好好地重上一次中國文化史.


 


英語導覽是規劃作為給外籍遊客聽的, 這不是一個簡單的說說話工作而已,  故宮志工培訓可說是非常嚴格. 我們的課程都是以英文授課.不僅要學習朝代變革影響下的文物知識, 還要能夠用流利的英文把古人的名字還有她們的作品, 作品的涵義以及歷史意義轉達給外國遊客. 這一個半小時的翻譯過程中, 要有專業內容搭配優雅語言又要有趣生動. 不然會發生最後半小時, 遊客都走光, 那真是傷心阿!  


 


由於志工工作是志願服務的性質, 當時班上少部分是像我們這樣的大學生, 但大部分都是退休的民眾, 有歷史老師, 古董收藏家, 也有對中國文化充滿興趣, 而只是隨老公來外派台灣的外籍媽媽. 所以組合十分有趣, 也結識了許多不同類型的人物. 幾個比較好的朋友會私底下開讀書會, 上網查資料, 圖書館借書, 爲的不只是每單元的小考, 而是要涉獵比講義多更多的知識, 不然到時候被遊客問倒, 真是糗了.  


 


像是與西方繪畫最大不同點在於, 中國繪畫永遠看不到太陽月亮等能夠指認時間的物體, 因為中國畫家繪畫著重在一種當下心境上的氛圍, 比喻當時的心境, 好比不受皇帝賞賜發配邊疆, 或沒考取中元等, 中國人阿, 表達上就是這麼含蓄! 白瓷嬰兒枕則有一說是皇宮婦女喜歡收藏, 認為如果睡在上面則可以生個皇帝接班人. 而最經典的翠玉白菜, 曾有聽到大陸遊客說, "怎麼這白菜這麼小?"  是的, 不要拿它跟菜市場的比, 因為它可是一塊玉雕琢而成, 而玉的取得又是如此不簡單.  倒是很少人注意過白菜上面可是有兩隻蝗蟲, 代表的意義就是中國人最愛的多子多孫呢! 每一件文物裡都藏了5千年中國歷史的涵義, 要細細觀看才能明瞭古人的用心.


 


培訓的最後還會有一堂口試, 也就是要帶一位故宮資深員工的導覽. 在這之前,我練習過好多次, 自己規劃導覽路線, 要先青銅器, 陶器, 玉器, 印章,再來是繪畫,最後壓軸便是近代的文物珍玩, 比如東坡肉型石以及翠玉白菜. 講稿不知背了幾遍, 還請Ben充當我的導覽民眾, 告訴我可以加強的地方. 正式導覽作多可帶到2,30人, 考試當天即使只是1對1還是嚇到全身發抖講完.    


 


 


最後, 我順利完成結業!




 


拿到志工服務證那時起開始帶導覽, 我還記得每個禮拜四早上, 就是我上班的日子. 早上10點準時到服務台報到, 遊客可以選擇聽導覽器自行參觀或是聽我們志工導覽. 我還記得我的處女秀就有差不多10名遊客報名, 很害怕深恐會出錯, 我想我臉僵硬了一個小時. 最後一位遊客跑來跟我說她很喜歡我的tour, 很受用, 要再推薦她朋友來台灣一定要來故宮. 這時, 心裡沉重的負擔終於卸下, 嘴角微微上揚. 安心的踏出故宮回家. 之後, 公婆來台, 當然也要讓我帶她們導覽囉!


 


在故宮帶導覽已經將近10個月後, 經驗累積比較豐富, 上頭會開始安排一些Special Tour 也就是特殊預定導覽的團體. 不會跟其他Daily tour遊客混在一起, 可以享有比較好的導覽品質. 通常這些特殊團都是外交貴賓, 不會是大家聽過的名人, 說出名字也沒人知道是哪位,但是個個都來頭不小. 印象深刻的有英國國會上下議院女爵們, 五位女士年紀平均下來65歲, 但是一點也沒有阿桑的感覺.每個都打扮高貴時髦, 全身香水逼人像是來參加下午茶會.五位個頭嬌小精緻又香噴噴的女士們跟在我身邊, 我開始幻想伊麗莎白女王可能本人也和她們一樣可愛. 剛開始, 外交部人員都會先交代這些貴賓是如何高貴, 像是叫我做好故宮的門面, 要熱情款待. 偏偏, 一看到她們就讓我想八卦一下"威廉王子", 沒想到她們比我還興奮的說他真是個帥氣的男孩.  就這樣, 不分年齡地65歲的她們和當時23歲的我快樂地談著威廉. 不用英國茶跟糕點我們一樣聊的很開心.


2005年5月我發現懷了Sam, 當時因為志工工作需穿高跟鞋搭配旗袍, 加上久站與長時間走路而發生出血情形, 最後忍痛離開這個工作. 志工工作時間不長大概一年, 但很多有趣且特別的回憶在這裡發生. 


 


等Sam在大一些, 就可以帶他去, 順便讓我溫習一下當年的工作, 參加其他志工的導覽, 再重新認識一次新的故宮.


 


 


如果有興趣成為中華文物的代言人, 參考以下網站, 故宮不定期招募志工喔! 

http://www.npm.gov.tw/zh-tw/administration/join/volunteers_01.htm

故宮 National Palace Museum


http://www.npm.gov.tw/index.html


 


    


 


 


 


3 則留言:

  1. Hi Cindy,

    我剛回台灣時也有考慮過當故宮的志工耶...連申請表都送出去了!但是後來發現時間上真的不能配合,光是志工訓練就要好幾個禮拜,而且時間完全沒有彈性!對於有兩個幼兒的我實在有點困難(Kyle那時候3歲,Audrey一歲)!真佩服妳能夠做得那麼好!

    Judy

    [版主回覆10/23/2009 10:43:58]Judy,
    原來你也有興趣阿, 要不要趁現在孩子大上學了,來去充實一下

    回覆刪除
  2. so proud of u Cindy babe!!

    [版主回覆10/23/2009 10:44:32]Thanks , Jane!

    回覆刪除
  3. Cindy好棒喔!!
    原來故宮對於妳更有不一樣的意義, 也謝謝你分享出來給我們大家,
    讓我對故宮又更有好感了.....
    [版主回覆10/31/2009 14:42:12]恩,時間好快, 就這樣3年要過去了
    上次去是去故宮晶華喝喜酒
    根本也沒進去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