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Book of the Day】朗讀手冊:大聲為孩子讀書吧!

最近Sam在爸爸的陪伴閱讀下,他可以獨自朗讀前半段的Are You My Mother by P.D. Eastman


而說到朗讀,我想介紹一本非常好的書給大家The Read-Aloud Handbook by Jim Trelease


中譯本:  【朗讀手冊:大聲為孩子讀書吧!】


7年前,我和Ben都在英語補習班和學校上班,我們想帶入大量閱讀到枯燥的教學法中, Ben把想法提交給老闆,告訴他已找到的優惠購書管道還有分析書籍添購所需費用,費用不多,但足以讓學校成立一個小型圖書館,試想孩子看到這麼多書,會多麼開心。老闆聽到提議,他雙手放胸前,斜著眼說: ”不用花那些錢在繪本上吧 !”  對於我們提供可以提升孩子對英語的興趣的建議,也一律打槍。有趣的是老闆花了很多錢添購"高級"午睡地墊和課桌椅上,而購書的費用只有課桌椅費用的10分之1不到。老闆對自己孩子教育所花的錢從不手軟,但對於因信任她而繳錢請她教育孩子的家長們,卻差別這麼多。


我們不太認同坊間的英語教學方式 ,集合了對於大量閱讀有共同理念的家長和孩子們,在自家開始了英語家教班。為了讓家長更了解大量閱讀的力量,6年前,我打電話到小魯出版社,訂購了20多本【朗讀手冊 : 大聲為孩子讀書吧!】,當成送給家長們的聖誕節禮物。之後有了Sam我們更可以在他身上做朗讀實驗,為了想跟更多爸媽分享,也讓大家能夠用優惠價格買到繪本,最後成立了櫻桃谷英文書店。


 


Jim Trelease這本書在美國已經修訂到第六個版本。


前言節錄一首詩作為開頭


You may have tangible wealth untold;


Caskets of jewels and coffers of gold.


Richer than I you can never be --


I had a Mother who read to me.


by Strickland Gillilan


(跟我比,即使你家財萬貫,有著數不盡的金銀財寶,但我有個讀書給我聽的媽媽。)


 


1960年代,作者Jim是一位父親,他每天朗讀給一對兒女聽,從沒想過大量閱讀可以增加孩子的專注力,幫助孩子情緒和智能的發展,增加字彙。只因為Jim的父親也曾這樣朗讀給他聽。


書中的前半段解釋Read-Aloud的重要性。後半段則提供大約1500本適合共讀的書單。書單僅供參考,不是每一本都一定適合每個家庭,作者Jim僅替我們過濾適合親子共讀的書籍,替等不及開始共讀又想在茫茫書海裡找書的父母們省下許多的時間。


我想最近已有很多親職專家和教授呼籲共讀的可增進親子關係的論點,所以大家一定都知道,作者在此更深入提到共讀對孩子個人將來就學的聽說讀寫,廣至知識人口多寡影響到社會國家發展的重要性。且每一篇文章都有數據証實朗讀的正面影響。


作者運用問答的方式,比如如何共讀 ? 何時開始? 要不要帶入Phonics到閱讀中?  為什麼芬蘭的識字人口比例全球最高 ? 孩子都已經國中生,還要繼續朗讀給她聽? 如何選書?


這些都是許多爸爸媽媽在店裡或者部落格裡常常提出的問題,所以我建議大家翻翻這本書,如果以已經開始實行共讀,你心裡會更踏實; 如果你還沒開始,也不用緊張孩子,從今天開始都來的及。  


書中有一句話說這麼說:


The more you read, the more you know; and the more you know, the smarter you grow.


廣泛閱讀可以增加孩子字彙以及Background Knowledge (背景知識),當孩子懂越多,越可以輕鬆在課堂上吸收新知,進而對學習有興趣,引發動機。


Dr.Seuss蘇斯博士I Can Read with My Eyes Shut! 一書中也說


The more that you read, the more things you will know. The more that you learn, the more places you’ll go.”


 


 


Get a copy, it's worth it!


 


 


 


 


補充



作者網站



小魯網站



2 則留言:

  1. 櫻桃谷買的到這一本書嗎? 我也想要買一本啊~~
    [版主回覆03/21/2011 14:35:35]Ginger,
    沒賣耶~中文版可以去借借看喔!

    回覆刪除
  2. 在美國書上都說孩子一出生開始就可以開始讀書給他們聽. 我唸啊~ 唸沒幾次就放棄了. 我兒子只有四肢發達... orz 唸給他聽他都不甩我就走掉了. 一直到近一歲才開始主動去翻書. 然後撕爛 (所以就丟一堆 National Geographic 讓他撕). 一歲左右開始不撕了. 會一直翻來翻去看圖片. 但我一拿書開始唸他又走掉... 天哪~~~ 難不成我的孩子就是個不愛看書的小孩咩?! (氣)
    [版主回覆04/03/2011 23:45:33]放心姑娘~ 以前我們念Dr.Seuss ABC , Sam也不是一下子就乖乖聽整本. 但只要他不想繼續
    我們就停下來. 我記得曾經再 D那一頁, 他就不聽. 慢慢到K, 再來O.....將近快一年後加上認知能力發展好
    和孩子大本來就會有更長的注意力.這時才肯好好聽完一本.
    Kim也不太愛坐著聽, 到是我家到處都是書, 隨時都可以翻. 這樣就可以了!
    你們家阿發發展很迅速耶~頭好壯壯, 我們這個很會吃, 倒是size不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