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小雞養成日記

 
Ben小時候家裡像個動物園一樣, 後院除了有狗和貓, 他們還有豬, 雞, 鴨子和孔雀。以前蛋自己孵, 雞自己吃, 豬則是有行動屠夫來家裡處理。公公的骨董孵蛋機壞掉了, 他在一個月前, 自己作了一個incubator 孵蛋機。用保麗龍冰盒割窗戶, 插入燈泡, 放個濕度溫度器。
 
 
 
公公放了5顆雞蛋, 雞蛋來自後院的3隻母雞, 無從得知哪顆蛋有受孕。21天後, 五顆裡只有一顆蛋孵化小雞。 大概在出蛋殼幾天開始聽得到蛋殼裡傳出嘰嘰叫, 這隻小雞花了差不多一天的時間從蛋殼裡出來, 出來後公公是第一眼跟小雞對上的人, 所以他算是雞媽媽。
 
 
 
小雞目前10天大, 住在紙箱裡, 上面有燈罩著。晚上公公看電視會把它抱出來一起坐在沙發上, 小雞會在他身上爬, 磨蹭他的鬍子還會躲進他溫暖的袖子裡小睡一下。
 
 
 
今天公公讓小雞在客廳地上走動, 讓孩子們近距離接觸

 
 

 
 

 
小雞跟新生兒一樣很會睡覺, 它常常吃東西吃到一半眼皮便垂下睡著, 但小雞腿還沒力所以是一隻腳無力後接著另一隻腳也軟掉然後直接歪倒呼呼大睡
 
 

 
 
經過幾次的嘗試, Sam越來越不怕抱小雞, 也知道要把小雞的腳也抱起來小雞才有安全感不會亂動。最後小雞就這樣一抱就睡著, 呼吸聲很大, 醒了一放它下去就嘰嘰叫。

 
公公把自製孵蛋機放到我們家, 這次有四顆雞蛋, 下面鋪上一件舊t-shirt
 

 
每顆雞蛋上寫著開始孵化日期, 蛋上下方還有OX記號, 方便辨識。孵蛋機裡要保持華氏97~102, 濕度保持在50~65%以上。每天要固定轉3圈平均受熱, 但記得在第18天~21天就不要翻轉蛋, 並固定濕度在60%以上。我把機器放在樓梯口, 所以方便大家多觀察, 如果濕度不夠可以在t-shirt上噴點水。

 
公公做了一張翻蛋表, 讓最負責又認真的Sam正式成為"轉蛋手"。我不用擔心任何有關蛋的事情, 因為Sam比我還注意這些小細節呢! 期待10多天後, 能有小雞誕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