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燒錢的美國奶粉

記得Sam的牙齒好慢才長出來, Kim邁入人生第8個月,下排牙齒長了兩顆,食量也越來越大. 每天吃五餐,早餐和中餐盡量以副食品為正餐, 配方奶為輔. 半夜有時餵母奶. 好久沒做食物泥冰磚的我, 上網查了無數資料, 慢慢找出適合自己的做法與餵食規則. 很高興Kim是個配合的孩子, 吃東西不太挑剔. 唯獨得多讓她練習喝水. 試過用奶瓶裝水騙她喝, 還是生氣地推開. 每次都回想著老大我是怎麼餵, 怎麼給水, 偏偏才3年前的事,我都忘得一乾二淨. 剛剛回味文章,看看Sam喝葡萄水這件事才想起來, 原來Kim的水太無味了.難怪不要. 要是我沒有寫部落格, 以後是不是什麼事都記不起來?


 


Kim的每道菜都是電鍋出品, 之後再打成泥,今天這一餐是白粥+波菜+酪梨香蕉+地瓜. 食物不混一起打才不會每一餐味道都一樣, 好吃的跟不好吃的互相交替餵, 就可以慢慢騙到都吃光光.



 


以前我餵Sam的是煮一大鍋蔬菜湯,再通通打成泥. 加上餵食沒有在固定的地方. 有時邊玩邊吃. 最後發現每次餵食跟打仗一樣. 不知是否這樣, 現在叫他吃飯有時跟要拔他牙一樣痛苦. 就在今晚, 煮好他又說不吃, 我就狠下心告訴他晚餐不用吃了, 結果立刻抱我大腿哭求喊肚子餓.


我不要再當一次狠心後母了, 現在決定改變Kim副食品餵食策略, 不要重蹈覆轍, 吃飯時孩子一定坐餐椅,  希望Kim可以變成一個能好好吃飯不會挑食的孩子.


Kim常常吃完飯都變成這樣, 有時手跟食物一起進嘴巴又揉眼睛摸頭髮, 整個人最後就黏在一起了. 我不會她一髒哪就擦哪, 因為孩子很不喜歡這樣, 趁她吃完飯喝奶時再偷偷一點一點擦. 比較不會反抗生氣. 如果太髒乾脆再抓去洗澡.



到美國後因為沒有喝媽媽煮的湯湯水水, 奶量減少. 所以這個月的目標是讓Kim一天固定3餐是副食品為主食, 而我很積極圖書館借書查食譜做副食品,  理由是下面這罐奶粉. 美國奶粉不知道為什麼非常貴. 這一罐優生Enfamil的奶粉(729克)就要美金 $24.99.以Kim目前喝奶速度, 大概一個禮拜多就喝掉一罐. 每次想到這個我就拼命做食物泥, 希望讓她早日適應吃固體食物. 



有了小牙可以咬, 我放心讓Kim開始吃阿嬤從台灣帶來的嬰兒餅乾, 撥一小小塊練習慢慢用手抓. 常常吃得到處都是, 總是4塊只成功吃到1塊. 但是她吃得很開心又很認真, 我還可以趁機洗碗做家事呢.





今天第一次坐爸爸肩膀, 抓著爸爸的頭髮. 一個抓人, 一個被抓, 兩個都笑得非常燦爛.


 



 


之前買東西時, 讓她坐汽坐再放到購物車上. 今天直接坐購物車, 哥哥自告奮勇要推她. 好幾次都撞到店裡陳列的東西, 偏偏都是電腦電視等單價高的耶~撞壞了不就要賠, 他以為賠就是付錢帶回家, 那我只能說老兄你實在很識貨.




 



 


第一次兩個孩子同時坐盪鞦韆, 一次推兩個好方便. 只是妹妹心想這到底哪裡好玩?


我錄影時剛開始口齒不清, 因為忘了swing中文是什麼. 妳們會想說這也太誇張, 但我在這裡能跟我中文對話的是3歲半的Sam阿!!



 


Sam和Kim接下來還有太多第一次的生活體驗, 請持續鎖定喔!


5 則留言:

  1. kim好可愛,雖然抹的整臉
    我姪子也都讓他自己吃餅乾,不過他愛巧克力
    吃起來就很恐怖,但是很好笑
    從Sam小時候我就看你的blog,現在到Kim了
    他們兄妹真的很像,白白嫩嫩,是開心又愛笑的寶寶
    希望他們都很健康
    (我姐也說米國開銷很大,之前回去看醫生一杯糖漿就要幾萬塊台幣==)
    [版主回覆10/10/2010 14:41:33]Hello Pei, 我想你是第一次留言吧?
    在美國看醫生好貴, 害我每天都要把自己弄得很健康.
     
     

    回覆刪除
  2. 看著Ben推著Sam和Kim
    臉上透漏著做爸爸的驕傲和滿足呢
    我以前都是買罐頭嬰兒食品
    你都自己做真是用心的媽媽啊!
    [版主回覆10/10/2010 14:38:49]沒有啦, 我還是偶爾會用罐頭的調味
    畢竟她還是需要點誘因. 而且媽媽也想偷懶一下!

    回覆刪除
  3. haha
    我第一次留言好像是你剛生Kim的時候吧!
    不過在Sam還幾個月的時候就開始看了(我姐姐Anita推薦的)
    他小時候一截一截的好可愛喔~想啵兩口!我姪子也一直被我強吻~
    小孩長大有反抗性就說我在吃他豆腐,不然就給我躺在地上說他昏倒了...
    美國沒健保隨便看兩眼就要掏出大把銀子
    我姐夫當初因為耳朵痛去看,就說他耳屎太久沒清,叫他回家挖耳朵,兩句話讓他花台幣好像6000
    我姐都說美國窮人都不能看病,回台灣就覺得台灣好幸福
    而且美國很冷,他在波士頓就算沒下雪也都冷吱吱
    你就好好保持囉!希望你跟寶寶們都很健康!
    Sam跟Kim真的長超像!我還找出Sam很小的照片出來比對...
    兩個寶貝笑起來很甜

    回覆刪除
  4. 輕舞飛揚~*燕2010年10月11日 晚上11:25

    sam真的長大了耶...好難想像他第一次摸到蛋糕哭的樣子...已經是這麼久以前的事情了...
    kim也從超級小的嬰兒變成那時候的sam了...長好像阿~
    看到你們這麼幸福..讓我樂觀許多!! 哈哈~
    [版主回覆10/14/2010 23:53:06]摸蛋糕哭...沒錯, 實在是太扯了
    現在來看看Kim第一次摸生日蛋糕會不會哭!
    那你多來看看Kim的相片, 包你心情好!

    回覆刪除
  5. 哇哈哈哈~~~今天我帶兒子第一次去坐嬰兒鞦韆呢~~~~ 跟KIM一樣!!! 不過人家姊姊坐得有模有樣. 阿發像是被"掛"在鞦韆椅裡頭 (笑翻). 我這兩天奶量也變少. 又回到剛生產完那種奶量不足的鬱悶心情...  我都有給阿發固定位置在餐桌吃東西. (喝奶都在沙發~ 我邊看電視邊餵... 不知道會不會不好). 但你說得有道理. 把食物分開不要混在一起. 感覺比較好吃. 對了你用電鍋煮是怎麼樣? 每天煮新鮮的還是有冰起來呢? 電鍋先把所有一起蒸好? 教偶~~~
    [版主回覆10/25/2010 15:06:49]姑娘,
      光想像阿發是用掛鞦韆那畫面, 我整個人撲疵笑出來. 
    瓶餵奶我也是到處餵, 我想應該沒差吧~因為餵母奶也是到處掏出來就餵.只是吃食物就比較講究一點了, 其實是很怕地毯髒=P
    食物泥通常是口味分別電鍋蒸好變軟之後打成泥, 如果分量不多就分裝小盒, 今天明天吃完它. 一次作很多就裝製冰盒. 再把食物
    冰磚同一口味放在同一個塑膠盒冷凍.  要時再拿幾個出來電鍋蒸熱. 目前Kim一餐大概150cc, 所以吃3~5冰磚, 之後還是得吃配方奶
    90~120cc. 我把冰磚也算進該餐份量.
    常配冰磚泥都是地瓜, 馬鈴薯, 白粥, 紅蘿蔔, 香蕉, 酪梨, 高麗菜等, 當天如果剛好煮飯有剩新鮮水果,豆腐或蔬菜, 我就打少量, 然後替
    換一下菜色. 有時來不及退冰, 我就配方奶+Gerber Mixed Grain(也可再加香蕉泥,酪梨泥)充數
    香蕉真的很方便, 不用蒸就可以打, 最省時又好配口味. 但是我覺得熟有點斑點的香蕉比較香. 
    有時, 我也會不同東西一起蒸再一起打, 但目前只有兩種口味比如蘋果+西洋梨, 紅蘿蔔+馬鈴薯, 香蕉+酪梨.
    你試試看, 我電鍋自從到手, 沒有一天有讓它休息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