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動手+動嘴+動腦

自從我的半個廚房好了以後, 我期待的大烤箱是最常使用的.


糕點小廚師又來獻藝了. 不用秘方食譜, 也不用講究火侯, 只要東西通通丟進大碗裡請孩子攪拌即可. 今來用Jiffy來作馬芬蛋糕. 三個口味都好吃, 我們最喜歡中間的玉米口味, 出爐後熱熱的抹奶油好香好好吃. 下次加罐頭玉米粒進去試試看.  Sam這次選巧克力馬芬裡頭還有巧克力顆粒. 上面再淋上巧克力醬. 真是甜到頭痛.



一包Jiffy只要台幣不到20元, 加蛋, 牛奶和粉攪拌, 可以做出5~8個馬芬. 烤15分鐘就可以給Sam當下午點心.


Jiffymix.com 網站上還有更多利用馬芬粉做變化, 做成餅乾, 蛋糕還有Pizza.先讓Sam小試身手. 以後我們再來個百變Jiffy. 



吃完馬芬精力充沛, 要去騎三輪車. 但我們的城市有規定騎車一定要戴安全帽, 連龜速三輪車都要喔! 所以又跑到Wal-mart買. 連選都不用選, 直接拿了麥坤安全帽. 而且Sam今天設想周到要穿麥坤t-shirt出門, 是要看這樣一身紅拉不拉風是吧?


 一試戴就拿不下來, 就以這怪樣繼續逛超市.



付好錢上車趕到下一個地方買東西, 結果發現拿下安全帽也還是一副怪臉.


那天在Dollar Tree 買了一個計算機(美金$1元)送他, 讓他在車上玩.至此以後, 每天都在數數字, 已經可以從1數到百位數. 我們教他認識計算機按鍵, 順勢玩起加法.以前教他用手指頭算加減法.今天我們出題目比如2+5, 讓他用計算機按, 大人在紙上寫上2+5=7. 最後對答案. 每次答對他都很開心. 中間爸爸假裝累了不玩, 其實是測試他是否有興趣, 結果他立刻把爸爸挖起來央求他繼續出題目. 最後玩到半夜12點, 整個過程學到了數字, 加法,百位數,負數以及加零不變等. 從頭到尾都是他主動想學, 這樣的學習動機是最難得的.只花一塊錢就學到基礎數學, 而且Sam不用計算機時還可以給妹妹當固齒器. 超級划算!


愛上數字也迷上畫畫, 最愛的火車當主題. 非常注意細節的他不僅車廂都畫不一樣的. 而且還有駕駛員喔!



 


看到他這張ABC時,我很驚訝, 雖然他會認, 但我們沒有認真教過他寫英文字母.最可愛的是很多字母都是反的. E跟K多了好多節, G有點像, M,N,W筆畫一樣.  


  



2006年Ben看了"當幸福來敲門"The Pursuit of Happiness, 裡頭威爾史密斯在老闆面前破解魔術方塊Rubik's Cube的情節. 這電影一出, google當年熱門搜尋字便是魔術方塊. Ben花了三個禮拜, 每天晚上都拿著紙筆計算如何破解3x3的. 最後自己解出來後還教會我們的學生. 最小的三年級就會解囉!  所以魔術方塊榮登最新父子活動之一.



 




玩魔術方塊可以訓練腦力, 增強空間想像力,更重要的是它可以訓練耐心.目前Sam靠爸爸指點可以完成一面.破解魔術方塊世界紀錄最年輕的是中國籍的一個3歲小女孩. 目前魔術方塊還有各種不同階段以及形狀. 解法包括盲解, 單手解等高深玩法.

有沒有人也會的阿? 還是跟我一樣根本沒有興趣解它呢?  


4 則留言:

  1. sam好厲害啊!!
    火車畫得栩栩如生不說,魔術方塊也能解!
    真的是太強了啊!!
    [版主回覆10/10/2010 14:35:04]Sam很臭屁, 看到我在把玩魔術方塊會說, "你這個要全部都一樣顏色, 如果你不會, 我教你!"
    ==

    回覆刪除
  2. yummy muffins~~ You become a professional baker now
    魔術方塊真的很不錯, 不過我自己真的沒那天份跟邏輯性去解它...所以也不知該怎麼拿來教George.  只能依靠爸爸了...他數學應該比我好
     Cindy~~順便問你一下, 你覺得混血兒真的會比較大嗎? 我女兒照超音波32週有2000g , 他們說算大的, 那你還記得Kim大概32週時有多大嗎? 好奇中...
     
    [版主回覆10/10/2010 14:34:08]沒有pro啦~一切都是丟下去混一混, 不用任何技巧.可是好好吃到是真的!
    我完全不記得她32週多重耶,但是後期都會大很快, 你只要持續吃健康的就好了.
    但她出生也有3200上下.只少Sam一些些.

    回覆刪除
  3. 動手+動嘴+動腦  讚~!!
    [版主回覆10/10/2010 14:29:52]我動嘴吃就好了!

    回覆刪除
  4. 我是潛水客
    不過看你記錄你們一家人的生活真的好豐富
    上岸跟你推一下
    要繼續分享有趣的生活喔
    [版主回覆10/10/2010 14:29:23]謝謝你Ivy,
    很高興你喜歡收看, 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寫的動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