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0月9日 星期六

追火車的恐怖份子們



最近寫文章常常可以弄個回顧, 或許是我寫的文章越來越多, 也或者是孩子大的越來越快了. 每天發生好多的事情, 想找個空閒時間寫文章, 總得等孩子睡覺後.偏偏等到他們睡,我卻也差不多不支倒地. 所以每一篇文章對我來說都很珍貴,在按下"立即發表"前, 不可以大意. 有時打到一半離開電腦桌, Ben一屁股坐下就登入他的信箱, 一旦我不查按發表, 東西通通不見,就等於剛剛是在練打字而已!所以一旦開始打文章, 就不能結束. 我要霸佔著這電腦. 守護著它! 天阿~比帶小孩更花精神!


說到帶小孩, 最近Sam變得很配合, 更照顧妹妹, 食量好又不亂發脾氣. 也許是他即將遠離Terrible Three階段, 但我想跟我改變對他的態度也有很大的關係. 前陣子在Sam教養上遇到瓶頸, 在圖書館借了一本親職教養書,是由美國知名小兒科醫師Dr.Harvey Karp執筆的"The Happiest Toddler on the Block." 如果用一個有趣的概念來解釋8個月大到5歲的孩子的話, 不要把他們當小孩, 許多時候他們還只是個Cavemen(野人). 乖的時候, 個個都是小天使. 但他們也有瘋狂的時候. 尤其是當他們生起氣來, 又抓又吼又尖叫, 就跟個野蠻的小猴子沒兩樣. 生氣是不可避免的, 連大人都會對小事抓狂. 但是這本書教了幾個方法可以快速讓小野人息怒.



首先, 大人要學會一個簡單的新語言 Toddler-ese (小孩語)


當孩子快樂的時候, 我們一定是用正常的音調,語句和手勢回應他們. 因為這正是我們希望孩子學到的說話方式. 但是當孩子情緒失去控制, 父母說再多的話, 在他們眼中就像是開著電視但是靜音一樣的道理. 有3個方法學會這個小孩語, 讓自己暫時在孩子聽話前當一下"大野人".(不是好野人哩!)


第一: 長話短說. 最好一句話不要超過5個字

第二: 重覆你的話(Fast Food Rule). 當他們越生氣難過, 你要重複句子越多次. 重複話語作者做了一個完美比喻. 就像你去得來速點餐, 服務生一定會重覆你的點餐內容以保正確性. 當孩子吵一件事(點餐), 你就重複說出他們想做的那件事.最後才告訴她們你要她們做的(價錢). 年紀越小的孩子, 句子重複越多次.


第三: 當你回應孩子時, 說話的方式比說什麼話來的更重要. 對於正在生氣或難過的孩子, 大人可以稍微模仿孩子的表情, 手勢以及音調. (不要刻意或誇大模仿他們).你可以動動手臂或皺眉,讓孩子知道你感受到她們的情緒.



Dr.Karp舉的例子


當孩子手握著你的口紅, 把他當蠟筆到處畫. 你拿走了口紅, 孩子開始尖叫. 這時大人回應:  "You want! YOU want!!! You want it nowwww!! You want! YOU want!! You want it nowwww!!" (你想要!你好想要! 你現在就要!你想要!你好想要! 你現在就要!)


發現了嗎? 這裡運用的就是重複性短句, 大人說話時強調語氣模仿孩子但不是音量大.重複句子是為了要讓失控中的孩子聽到, 讓她們知道你了解她們的所要的就是那支口紅. 重複的次數跟孩子年紀成反比, 年紀稍大的Sam, 我只需強調1,2次.





前幾天外頭在下雨, Sam買了頂新麥坤安全帽, 他堅持要出去騎腳踏車.如果當下我直接說:"不行." 他一定是又叫又跳. 如果我再解釋外頭下雨, 如果出去會淋濕感冒. 在氣頭上的他根本聽不進去. 所以我就用了Dr. KarpFast Food RuleTodder-ese.

Sam: 媽媽, 我想去騎腳踏車.


: Sam, 外面在下雨.


Sam: 但是我想去騎.


: (皺眉+頭歪45) 你好想好想帶新安全帽騎車對不對? (Fast Food Rule)


Sam:


: 但是外面在下雨, 我們等雨停在出去騎好嗎? 我們先來玩樂高吧!


Sam: !



有一次Sam和堂哥兩個人玩一玩, 突然意見不合在搶玩具. Sam對著堂哥尖叫接著大哭.


我走過去握著他的手說:Sam, 你很生氣很生氣. 因為你好想好想玩這個玩具.(Fast Food Rule)


繼續大哭的Sam就停下來了.


: 我知道你生氣, 因為你好想玩. 對不對.


Sam: , 我好難過.


: 你好難過, 因為你也想玩,但是Kemp不給你.


(發現原來媽媽知道我的感受, 情緒開始穩定 )


: 但是玩具要輪流玩, 現在該Kemp. 等他玩好. 你就可以玩囉!

Sam: 恩

 




常常在Sam最令我抓狂的時候, 我選擇踩煞車並回想Dr.Karp書裡的內容. 我總得深呼吸多花一點心思, 轉換口吻並在肢體語言上讓他知道我尊重他感受.很多時候, 我在Sam的眼裡似乎看到他說著"Wow, 媽, 你真了我."


自此之後, 即便大哭或生氣, 都不用像以前一樣耗費精力.這個方法能夠解決當下的混亂, 讓孩子可以快點回復平靜, 再聽媽媽解釋.  長遠來說, 孩子更會因為大人的了解而與大人更加親密.


Dr.Karp還有第一本書"The Happiest Baby on the Block", 適用於新生兒. 裡面有一些如何讓孩子睡過夜以及安撫嬰兒的方法.大家也可以參考看看!




如果Ben下班回家, 我告訴他Sam今天表現如何好. 我們有一個獎勵Sam表現良好的方式. 首先, 帶他去吃Frugos(類似Yogurtland). 可以自己選優格口味以及上面的各式配料. 每次都是花生巧克力優格加熊熊/蟲蟲軟糖, M&Ms還有Oreo. 從他選東西就知道他這個人絕不是喜新厭舊型, 從一而終的性格很適合當老公!


但是吃甜食對牙齒不好, 一個禮拜一次而已.但是接下來追火車這個獎勵才是主餐!



上車開往在San Timoteo Canyon的路. 這條路車少很好開. 路旁就是火車軌道. 所以我們又叫它Train Road. 經過的都是Union Pacific Railroad(聯合太平洋鐵路)的黃色火車. 是美國最大的鐵路運輸公司之一.載貨不載人的. 有時是Double Stack雙層貨櫃,拖板車,或者Tank Car (裝液體的). 各式各樣都有.


 



追火車好玩的是過程充滿驚喜, 因為你不知道它什麼時候來也常常不知道來的方向. 爸爸已經練就看火車信好燈, 遠聽火車喇叭猜測方向的好功夫. 再開著我們的小白興奮地追它. 之前Sam會因為沒有看到而生氣. 經過好幾次溝通. 即使開出門當天沒有追到, 他還會主動說,"今天火車沒來沒關係, 謝謝爸爸開車!"



如果當天幸運追到火車頭, 要努力跟駕駛艙揮手, 如果駕駛員看到他會按大喇叭回應喔! 如果是晚上, 駕駛員會閃駕駛艙的燈跟按喇叭, 跟我們回應. 那天要去追火車的路上, 剛好碰到火車就停在超市停車場旁邊的軌道. 趕快下車合拍一張. 這時司機要出發了看到我們, 對我們揮揮手還按了喇叭!


在我們家附近有平交道所以他們經過都會按. 喇叭聲音大到在家裡也可以聽到.  我們真的是選對地方住了.



兒子每天表現都很讚, 追火車已經是一個我們常態的活動. 雖然有時Ben開車下班碰到塞車已經很累.我提議別再出門. 但是他還是說:"為了鼓勵Sam, 開Train Road是一種享受,沒壓力的."


我說: "那好, 可不可以打個電話給火車公司, 要個火車時刻表.免得我們這樣有時追不到或錯過."


Ben說: "只有恐怖分子才會想知道火車時刻表吧!"


說的也是, 不期而遇的才美麗.


Sam每天就像是追情人一樣, 即使不知道她什麼時候出現, 仍舊癡癡地等待著.只要她一出現, 他就藏不住地滿臉都是笑意. 


 


 




5 則留言:

  1. 呵呵~追火車耶~~好有趣的體驗喔... 我家的George最近能追的到的還是只有垃圾車跟資源回收車, 追到了還會再跟我補一句: 好臭喔~~ 真是無言...
    跟toddler溝通真的要很有技巧, 我也發現要開始把他們當成大人一樣溝通, 不然真的會瘋掉. 加上懷孕後期真是身心俱疲, 如果小朋友又鬧脾氣時真是一把火上來...唉~~一起努力修練吧~~
     
    [版主回覆10/14/2010 23:57:35]哈哈哈, 我寫這篇追火車有想到妳們家喬治的垃圾車喔! 好臭還追, 這孩子真是可愛耶~
    要不要換捷運阿!
    預產期下個月了吧~~你快要成功了!加油, 繼續撐下去!
     
     

    回覆刪除
  2. 輕舞飛揚~*燕2010年10月11日 晚上11:12

    噢...so sweet la !!!!  每次看你的文章都有一種好幸福的感覺...
    把平凡的每一天都過得很幸福,我想這真是人生中最重要也最難的事了..

    [版主回覆10/14/2010 23:54:15]唯有像我這種"天天"的個性才有辦法這樣
    放鬆一點想, 人生不過如此. 快樂最重要喔!
     

    回覆刪除
  3. 呵 看了你這篇文章

    讓我想到我上的幼教課程

    老師也有教到這個

    老師說這叫.....I message & You message.......XD
    [版主回覆10/14/2010 23:51:24]哈哈, 那要經過大腦想一下
    這樣以後罵小孩說話速度會變很慢耶....

    回覆刪除
  4. 謝謝妳的分享!可是我不確定妮妮甩不甩我~
    她對於要做的事情超執著
    而且很會操控媽咪的心    耍賴功夫也一流
    她今天吵著要吃軟糖   明明已經讓她吃一些了
    她就是要買更多
    我耐著性子好好跟她講    軟糖已經在媽咪的包包裡了
    她馬上坐在地板上扭動    嘴角還偷偷上揚...   
    [版主回覆10/14/2010 23:46:58]在地上扭動, 妮妮是那種行動派的喔!
    娃~~那你可能要跟她說: 你要你要你要你要! 你要軟糖你要軟糖重複10次她才聽的見
    辛苦了媽咪!
     

    回覆刪除
  5.  也太可愛!!!
    [版主回覆10/25/2010 15:18:17]謝謝你~~
    我也想親一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