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放學之後



Sam每天放學之後回家就是大吃特吃, 海苔飯, 青菜水果, 爆米花, PBJ, 不知道他是不是要第一階段轉大人了,食量怎麼這樣大。 看他食慾大開,沒去上學的媽媽跟妹妹也陪吃的很努力。好像母女倆每天辦事, 買菜還有上圖書館聽故事這樣也同樣耗精力一樣。


每天固定放學回家要做一些功課, 做完就可以畫畫, 看卡通, 圖書館聽故事, 跟妹妹打架鬥嘴, 出去玩, 找朋友等。他個性比較強, 之前Ben忙的常白天不在家時, 一回家聽到我念規定後, 他會抗議要這樣做, 爸爸在家他就不較不會這樣。過了一陣子, 他自己適應了也知道媽媽不會退讓。放學後會跟妹妹說:"等我做完功課, 我們一起看DVD。"


最近埋怨寫日記會頭痛以外, 其他繼續照常。學校功課禮拜一發, 禮拜四繳回。內容有數數, 認識顏色還有繼續練習ABC。心算一天一頁。ㄅㄆㄇ寫一兩頁。一月在台灣時, 特別跑去金石堂書局買的。非常推薦。



 


作業本每一頁, 開頭都是練習寫, 左邊漸進式由一個音到拼音, 有連連看, 走迷宮還有圈一圈。對於已經會一些ㄅㄆㄇ的孩子來說算是蠻不錯的加強。


每頁下面有時鐘, 之前教過他時間, 這裡Sam先看電子時鐘後, 在自己畫時間。每次都畫很準確, 連這個4:15都還知道短針要開始離開4點往5點去。所以我們也開始教一點乘法倍數概念, 發現他一下就瞭解。



 


因為上學後斷斷續續的ㄅㄆㄇ學習, 我們今天正式決定每天都要15~20分鐘來玩一下。



 


之前的字卡也搞丟, 我看是丟在台灣。可見字卡已經3個月沒碰。Sam自告奮勇說要自己重寫。就讓他試試。寫的整齊又漂亮。



 


我們之前在最後那10個ㄅㄆㄇ那裡躊躇不前, 今天努力把它們搞清楚。我說全念對可以吃巧克力, 他好勝心很強, 非常怕發音不對, 我還開了國語日報網站讓他點字聽發音練習。這個是他很努力在電腦跟牆壁前來回確認自己念正確後, 試著讀一次。被我拍下來了。。



 


心算已經上了11週, 很高興當老師又發繳錢單時, 就代表我們繼續努力進步, 一關接著一關過。以前我老是叫他拿出來寫, 我趕快做家事或者吸地板忙我的。他就會拖拉時間或者寫錯生氣。母子關係非常緊張。我大吼, 生氣, 他難過, 大哭。我曾經覺得他為什麼每天都要跟我作對, 但生氣完我後悔自己發飆像瘋子。每次看親子天下文章, 還有小雨麻, 超級富友幸福不良媽, 紐約瘋媽以及很多親子專家的文章後, 我都提醒自己要溫柔堅定。但是火一上來, 很容易翻臉太快變潑婦。無數次後, 我得常常看文章來反省自己並理解自己的孩子。


結果我懂了, 其實並不是他不聽我的話, 比較怕爸爸。而是做爸爸的不用做家事, 他可以全心陪孩子踢球,玩樂, 寫作業。而不用擔心飯還沒煮,小孩還要洗澡刷牙, 衣服還沒烘乾等瑣事。但其實我可以全心做這些事。但需要點前置作業。


所以現在我盡量把這些家事都在他上學時做好, 自己做好時間分配管理。他回家我就陪他一起做功課,玩樂,踢球。反而他做作業速度飛快。有時一天兩頁還不夠。這些都還是用手算, 但用手算有口訣, 記越牢, 算越快。他速度也比我快, 我還得偷偷喵一下口訣喔。


 



 


我又發揮洗腦功力, 在他吃飯時視線所到的牆上, 貼上口訣。



我還有一張海報上面寫著我和Ben電話還有家裡地址, 以及常見單字。家中到處都海報, 把家弄得很像補習班一樣。


 


和哥哥做功課時會覺得對妹妹不公平, 她都沒有得到我的注意力。所以時常在旁邊一直拉我去看她做的玩具。所以目前我跟Kim也開始短時間上課。拿字卡問她顏色形狀還有ABC。所到之處都都想帶字卡, 但是我問她, 她也不是很專心。


我說:"Kim, 這什麼顏色?"


Kim:"什麼顏色。"


我說:"What color?"


Kim:"What color."


沒辦法, 她是鸚鵡。所以我改變方法, 直接告訴她答案, 之後再看她說什麼囉。 



 


一天跟台灣阿公阿嬤Skype, Kim遠遠走來, 套著我的靴子, 哥哥看到也跑去穿爸爸的鞋。一看就知道誰的鞋很髒。


 


 


 






 


7 則留言:

  1. 好棒喔
    ㄅㄆㄇ全對耶
    Sam真是好榜樣
    我跟小蘋果一起給Sam拍拍手
    [版主回覆10/22/2012 01:39:16]謝謝小蘋果, 小蘋果小小年紀樣樣都要自己來, 也是big girl呢!

    回覆刪除
  2. 奇怪,又不是我生的小孩,為什麼我會好感動呢?在那全唸對的時候,為什麼我的眼角會溼潤啊......
    感動的不只是表現特佳的Sam,而是妳的用心,可想妳花了多少的時間和耐心,這麼年輕卻不是草莓族,誰說妳們這一代的很糟,亂講!
    [版主回覆10/23/2012 12:33:58]我也要像你學習, 把這些小事情化為感動。有時候我太心急, 會覺得他應該要會。其實, 他已經很好了。
    我先生有提醒過我, 讓我慢慢定格看Sam長大。

    回覆刪除
  3. 在你的調教下,Sam 一定會一天比一天更進步!
    [版主回覆10/30/2012 12:19:20]教他也可以順變磨一下我的脾氣, 一起跟他進步!

    回覆刪除
  4. 吼,你還沒學琴呢?那才是親子大戰的開始!
    [版主回覆10/29/2012 23:04:01]Sam去親戚家會想彈琴, 也試著看簡易譜彈著, 似乎說過有興趣。但這個興趣的花費很大.
    如果開始學, 那我的作戰方針屆時就是翻你的文章參考囉!

    回覆刪除
  5. 下次你到橘郡時,可以去僑委會拿免費的中文課本
    橙縣華僑文教服務中心
    Culture Center of T.E.C.O. in Los Angeles(Santa Ana)
    2901 W. MacArthur Blvd., #115 Map
    Santa Ana, CA92704
    電話/Tel: (714) 754-9999
    [版主回覆10/30/2012 12:18:36]挖~這真是寶耶,謝謝蔚藍分享!
    我來打電話問問 =)

    回覆刪除
  6. 我是失敗的例子,孩子學琴但不是最優秀,可以向其他高手討教。
    [版主回覆10/30/2012 12:17:52]我也失敗, 學了都忘光....

    回覆刪除
  7. 這本ㄅㄆㄇㄈ我也有 DDS現在在上中一班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