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月3日 星期日

2009年最後一堂與2010年第一堂畫畫課

大概是Sam1歲8個月開始. 我喜歡在睡前和Sam聊聊當天發生的事情. 當初我只是想測試他的記憶力還有他對事件細節的敏感度. 我如流水帳般說著從早上眼睛一張開一直到睡前這段時間所發生的事, 包括大人穿什麼樣的衣服, 搭的交通工具, 我們的對話, 吃的午餐, 看的DVD內容, 見到的人名字, 洗澡時玩玩具, 等所有片段都不放過.


 


所以現在睡前故事書唸完熄燈後, 我們都得來個例行性的談話. 有時我已經累到不行,只想直接睡覺. Sam一定會一直興奮地說: "媽媽.我要你跟我講話." "跟我說我們昨天剛剛去哪裡" (這孩子昨天,明天,今天,剛剛好像都是同個時候, 搞的我時態大亂, 到底要講哪一天的, 講錯還會被糾正)


 


這時就要立刻開始在我腦中建構一個今日談話日誌. 整個睡意都消失了,而且每次開頭一定都是, "今天早上Sam起床後......."


 


有時懶惰, 少講一個行程, 還會被耳尖的他發現.甚至,他還會記得一些我根本不認為重要的事情或對話. 而他對對話的記憶力已經是可以自己角色扮演一字不漏說出來. 這一種聊天習慣,讓我發現他可以記起很久以前的事, 包括形容一個他四,五個月前吃過的餅乾給我聽, 以前誰說過哪一句話, 跟誰去哪個地方等等


 


在今天發生所有事中, 告訴他值得鼓勵的地方, 還有再提醒他一次今天不乖被處罰沒收玩具的原因. 有時候我不用多說, 他自己就可以把前因後果敘述一次. 我只要重點提示即可.


 


這方法就好像以前我高中數學老師說的:"你們聽老師說的算法一定以為懂了. 但是一定要自己說一次, 教一次別人, 才是真正記起來變成你的東西, 一輩子都忘不了."


 


我想如果趁Sam還這麼願意黏在我身邊, 要我陪他聊天講話. 希望他可以越記越多, 把這些美好的童年時光都永遠記在他的小腦袋中.


 


 


睡前談話中如果提到隔天要做的好玩事, 他會非常開心


所以只要禮拜五晚上提到隔天要上Uncle Nikolay的畫畫課, 當天晚上就會異常興奮的說"我要Uncle Nikolay教我畫畫"


這天我們的作品叫"蝴蝶翅膀"


先在畫紙的一半邊擠上各式顏料, 可用點的或線條呈現. 擠壓水彩是Sam最喜歡作的事了, 越大坨越好



最後把畫紙折起來壓一壓



打開後就變成一個對稱如同蝴蝶的美麗翅膀 




 


最後再剪紙, 貼在蝴蝶翅膀當裝飾. 完成!


 


2010年的第一堂課則是剪下雜誌的各式圖案, 把它變成一個自己的圖畫 


Sam剛拿剪刀不久, 他會把想剪的圖案剪到不見


所以大部分是我剪一堆圖案給他, 讓他自己選要如何拼湊.



 


 看的懂他今天的作品嗎?


Sam正在告訴大家答案是 : "火車!"



 


左邊是火車頭, 兩隻藍色鴨子是駕駛員


上面的米尼高飛還有一個小妹妹都是客人


下面一堆圓形的就是輪子


輪子下面有一隻大象, 大象沒追上火車跑上鐵軌, 結果被壓扁  (Sam說的.......好適合放在各大捷運站給小朋友警惕一下, 不可以在鐵軌上玩喔!)




開心秀作品啦! 回家後所有作品都黏在牆壁上, Sam說要等妹妹出來給她看喔!




1 則留言:

  1. Sam ~ ~ 好棒喔~!!
    在你們的教導之下  長大一定成就非凡~ ~
    新的一年裡 祝你們全家 平安. 喜樂. 健康.幸福.

    回覆刪除